悲哀,原來也是一種奢侈

雖然藝術收藏品被掠奪,但布拉格仍然貴為繼倫敦後,每平方米擁有最多古蹟的城市。那些中世紀的建築、那龐大的城堡群、那歷史悠久的布拉格廣場之所以能逃過一劫在二戰中得以保存,是源於一次要脅下的投降。納粹德軍領袖希特勒在全面進攻布拉格前,揚言倘若遇到哪怕只有一次反抗,都會將布拉格夷為平地。逼於無奈下,當時布拉格的領袖只好投降,讓納粹德軍佔領布拉格。

沿著查理斯橋從此岸走到彼岸,看著那曾經被共產秘密警察用以監視市民的教堂,配合著灰壓壓的天氣,彷彿布拉格的每一個角落都散發重沉重的氣息。走著那條每一位國王在加冕那一天都要走過的道路走到城堡,眺望整個布拉格的風景。

好美,
很美,
美得可憐。

大概每個美麗城市的背後,都有著某種程度的捨棄吧?

捨棄了尊嚴,讓布拉格避過戰火洗禮。

捨棄了舊城區黃金地段的發展,立法禁止在布拉格廣場附近建築任何高樓大廈。

捨棄了方便,寧願多建幾條橋讓車跨越伏爾塔瓦河,也不再讓車在查理斯橋上行走,以保護這條歷史悠久的古橋。

回到布拉格廣場,看著那各有意義的小木像,聽著那悠揚的鐘聲,「一個城市捨棄了古蹟換來方便與發展,那個城市應該叫做香港吧?」我想。

布拉格的悲哀,原來也是一種奢侈。

余駿軒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三年級
現於荷蘭鹿特丹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