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狗場無牌經營 法例修定加強監管

記者: 張靖林 梁耀輝 黃嘉慧
編輯: 宋知羲

寵物店的小狗,隻隻精靈活潑,十分可愛。不過,這些小狗可能是來自一些環境欠佳的無牌繁殖場。這些無牌狗場或設在新界的偏僻地段,甚至有些就在普通的住宅單位。這些地方的衛生情況及狗隻的生活空間未如理想,甚至有狗隻患上皮膚病、癌症等,仍被人繼續用作繁殖。就以上情況,漁農自然護理署現正就規管動物售賣商的條例進行修定,並在四月提交立法會審議,對這些私人繁殖者加以監管,並對違規的行為加重罰則。

根據漁農處調查顯示,經寵物店售賣的幼犬,22%為進口狗隻,4%經由持牌商業繁殖者繁殖,其餘74%都是由本地私人寵物飼養者繁殖的。私人繁殖狗隻數量龐大,原來沒有監管,情況畸型。政府計劃修定《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條例)》(第139B章)對動物繁殖者加強規管,過往以私人繁殖者售賣動物的人士以後均需要申領牌照,否則便屬違法。

對於條例的修定,雖然獲得大部分業界人士的贊同,但是有團體認為有關的條文細節對動物的保障仍然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