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佔中選戰調查

劉慧卿指各個政黨有協定,在運動中讓學生站在前面,三子站在旁邊,政黨則在後方低調參與。
劉慧卿指各個政黨有協定,在運動中讓學生站在前面,三子站在旁邊,政黨則在後方低調參與。

民主黨得分低 陷入兩難

泛民主派中,民主黨評分最低,僅得4.66分。約兩成半人認為民主黨在佔領運動中表現差,超過兩成人因此對其「扣分」。就讀城市大學創意媒體的陳同學批評民主黨立場不夠堅定,佔領運動期間亦較少到現場參與,質疑他們「講多過做」。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的郭同學認為,民主黨不欲得失反對佔領運動的選民,是將政黨利益凌駕於公眾利益之上。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民主黨在大學生心目中支持度低,需要警醒,期望多與年輕人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但她強調民主黨會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信念,不會因選票而走向激進。她無奈地說:「如果年輕人覺得民主黨做不到(激進抗爭)就不投票給我們,那就被這個趨勢淘汰吧。」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民主黨繼續走溫和路線勢必流失支持率:「支持佔領的會覺得你不夠激進,反對的又覺得你支持佔領」,陷入兩難局面。

親中立場不變 建制難爭青年票

另一邊廂,調查發現建制派幾乎遭到大學生一面倒的「劣評」。建制派的平均得分僅有2.76分,比起民主黨的得分還要低得多。大部分受訪學生表示,給予建制派低分是因為他們反對佔領運動,只為自己的政治利益着想。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的郭同學更狠批他們「不思考公義二字、只思考如何『擦鞋』。」

蔣麗芸指不會因為年輕人不喜歡其言論而改變說話方式,繼續堅持「講真話」。
蔣麗芸指不會因為年輕人不喜歡其言論而改變說話方式,繼續堅持「講真話」。

六成七大學生不滿意民建聯在佔領運動中的表現,面對評分「包尾」,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冀望能多與年輕人溝通,但強調自己有責任說真話,不能鼓勵他們犯錯,若因而流失支持率,她亦沒有辦法:「我說的話,他覺得不中聽,可能等於他媽媽說的話,他都覺得不中聽。」並相信年輕人長大後,看法會有所改變。

對於普遍大學生支持激進民主派,蔣麗芸認為是年輕一輩有自己的創新思維,渴望追求新世界。激進民主派以反叛手法表達訴求,如梁國雄於議會中擲東西,會得到年輕人的支持,並把他塑造成英雄。

馬嶽指出民建聯過去幾年都希望透過提拔年輕黨員,建立專業形象,開拓年輕人票源,但他們親中央的立場始終無法改變,難以獲得年輕選民支持。

建制派中以自由黨評分最高,得3.74分,更有近一成大學生滿意他們在佔領運動中的表現,因此「加分」,大部分受訪學生都表示出於「田北俊要求特首下台」。

後頁繼續:

佔後分析 政黨流失中間選民

選情仍難料 中間派成關鍵

若雙學參選 吸票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