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園熟食小販失守

114hawker_1

編輯│黃翠儀 記者 攝影│李梓沖 梁雅宜

街頭小販曾經是香港特色之一,自成文化亦屬港人的集體回憶。但流動小販牌照自七十年代已停發,持牌小販一直遞減。不少小販未能取得牌照,但為了生計唯有鋌以走險,無牌經營。流動熟食小販在近三十年間於上水出沒,令火車站外一帶成為稀有的美食街。縱使得市民歡心,屋邨內擺賣的小販亦敵不過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和房屋署的連串打擊,而情況較嚴重的上水「彩園夜市」,小販更被逼到窮途末路處。有巿民投訴小販阻街,亦有街坊希望保留小販――法理和人情之間的衝突是否誓不兩立?抑或是有並存良方?

鐵柱陣加隱形工程 領匯房署聯手逼走小販

由上水地鐵站通往彩園邨的天橋上,每晚十時後便會有無牌熟食小販陸續推車而至擺賣。天橋屬領匯管轄,領匯近年用各種手法驅趕小販,去年平安夜他們突然於天橋出入口加裝多條鐵柱以阻礙小販進入,雙方為此一度爭拗至深夜,其後更牽起小販是去是留的城中熱話。領匯解釋因有巿民投訴小販阻塞通道,對安全及衞生造成影響,所以才採取措施以杜絕小販。

天橋兩端加裝了多枝鐵柱,保安員二十四小時輪更看守,天橋範圍亦貼滿橫額和告示指責小販阻街,提醒市民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天橋兩端加裝了多枝鐵柱,保安員二十四小時輪更看守,天橋範圍亦貼滿橫額和告示指責小販阻街,提醒市民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為繼續營業維生,小販轉移至天橋下通往旭埔苑的入口通道擺賣。可是,房屋署不久便在通道圍上圍板,令十多米寬的通道遭減去大半,只剩下三、四米。又在入口處同樣安裝鐵柱陣,小販們以縮小擺賣的流動木頭車應對。地方有限,小販由三、四十檔減至只剩下約十檔。房署張貼的通告指該處有工程進行,但三個月來未見有建設。房屋署回應本刊查詢指,因為曾收到約十宗有關小販於該天橋擺賣的投訴,因而展開上述行動,並於天橋底加強護衞巡邏,驅趕小販。這些措施雖然意在阻礙小販擺買,但令居民出入不便;對於房署「合法阻街」的情況,有居民慨嘆即使投訴房署無理阻街也不會有人處理。 彩園邨居民張太表示:「(房署建設)沒什麼幫助,他們只是令到我們更不便,出入口太窄,連嬰兒車都過不到,有時更要繞路。聯絡過領匯和房署,向他們反映,只是一個推一個。」

終於,至今年三月中,辦事處採用直接手段驅趕小販,每晚更派遣超過十名保安人員看守,三月底記者再到附近視察,再沒有發現小販擺檔。上水彩園村區議員、民建聯的蘇西智認為,小販擺檔令環境變得惡劣,居民直接受到影響。他贊成房署人員驅趕小販,「雖然小販有歷史價值,但不可以支持非法行為」。面對執法者和領匯打壓,小販既沒豐厚財力,即使向區議員求助,因無牌經營亦不獲區議員受理。

114hawker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