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不似預期 消費者隨時得不償失

各式各樣的附加費

香港快運表示,在航班延誤時只會退款,不會為其引致的住宿、膳食、交通接駁等金錢損失作出賠償,建議顧客購買旅遊保險以保障自己。(翟偉豪攝)
香港快運表示,在航班延誤時只會退款,不會為其引致的住宿、膳食、交通接駁等金錢損失作出賠償,建議顧客購買旅遊保險以保障自己。(翟偉豪攝)

廉航附加費也是顧客經常會忽略的一環,現時香港廉航公司對託運和手提行李的收費標準不一,分別由票價不包括行李託運費用,到免費託運二十公斤行李不等,手提行李重量限制則為七到不超過十公斤。有網民提到廉航對行李重量的要求嚴格,一旦超標便要支付額外費用。以香港快運為例,超過重量限制的首五公斤,會根據航班目的地收取港幣一百一十五元或一百三十元附加費;而樂桃航空則會根據航線每件超重行李收取港幣約二丶三百元附加費。另外,「超低價機票」的餐飲丶劃位服務等亦需額外收費,因此市民在網上訂票時應留意清楚,以免系統自動勾選其他附加費,購買了不必要的服務。

公眾對廉航安全問題或存在偏頗

去年十二月底亞航客機墜機意外,令大眾關注廉航的安全是否達標。機師譚文豪指廉航公司薪酬一般較低,機師流失率或較傳統航空公司高,雖然新入職機師可能未117flight_05適應每間航空公司獨有的操作程序,但畢竟機師必須符合當地的民航條例才能考獲牌照,譚認為單憑個別意外而對廉航安全問題存疑實屬偏頗。機件保養方面,譚指世界各地的民航處都規定每架飛機須根據飛行時間及次數定期維修,每次均需合資格工程師檢驗。

不少市民亦擔心廉航的機組人員過份操勞,一天可能要飛多程航班,影響其工作質素。於廉航香港快運現職空姐的黃小姐表示,因為公司開辦的航線以短途為主,每程最長約五小時,加上平均每天只需飛一趟來回,對機艙服務員造成的精神壓力屬可接受水平,認為不會影響服務質素。

117flight_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