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面試 家長擲錢出招

招數二 千元戰衣  提高印象分

不少家長相信,小朋友穿得體面,能在考官心中留下好的印象。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品牌童裝店,一條小花裙標價二百元起,最貴甚至要一千元。店舖職員表示,不少家長到店為子女選購面試「戰衣」,千元一條的連身小裙,不多考慮就會買下。而家長大多要求設計簡單的款式,男生一般是長褲、恤衫加毛衣,女生以連身裙、恤衫配搭半截裙子為主。

招數三 千元面試照  突顯家長誠意

除了得體的面試戰衣,有家長亦選擇為子女準備一輯精靈醒目的面試照。可是小朋友貪玩好動,難以「坐定定」,要拍一張好的照片,不少家長都選擇專業攝影師。市面上的攝影店拍攝一打面試照只需四至五十元,但位於沙田禾輋邨的百合照相館就要六百元起。雖然價錢貴逾十倍,但仍有不少家長帶子女拍照。

負責人兼攝影師嚴子龍表示,家長大多選擇拍攝八百元一打的照片。價錢包括修補衣物紋理、面部瑕疵等。如穿著外套拍照,容易出現高低膊,或小朋友有大小眼等問題,須大量後期修補,則需一千元。他說,一般家長都願意花一千六百元,拍攝兩款形象的面試照,以便應考要求不同的幼稚園。而幼稚園學生的面試照佔整體生意的四分之一,臨近招生期,高峰期一日有十名家長帶子女上門拍照。
無招勝有招  家長身教最重要

有家長為了幫助子女入讀名牌幼稚園,花錢花力準備面試,但有家長不費分毫,讓子女自由發揮,也同樣被名校幼稚園取錄。任職大學助理主任的黃智誠,他的女兒去年就考入培正幼稚園。他表示,應考前沒有做太多準備功夫,只是應考前一晚讓她早點睡,面試時就不會發脾氣,女兒面試時只是穿著平日的衣服,他也沒有為女兒報讀面試培訓班﹕「如果間幼稚園真的那麼傻,那麼容易讓你一小時或十小時的課程騙到,其實也沒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