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面試 家長擲錢出招

編輯│馮秀芳 記者│陳嘉敏


在小小的教室裡, 小朋友跟著地上的小腳板貼紙, 整齊地列隊。 圍著矮矮的圓桌, 小朋友在導師一聲令下, 鬥快扭開膠瓶的蓋子, 將瓶內的積木倒出, 再放到膠板上相應的空心位置。 原來, 這班年僅歲半至三歲的小朋友正在上面試培訓班。 十一月是幼稚園招生期, 為了讓子女入讀名牌幼稚園, 家長不惜花費四千元為子女報讀培訓班, 甚至擲近千元拍攝面試照, 務求令孩子在面試當日突圍而出。

招數一 面試培訓班  熟習模式迎面試

不少家長希望子女入讀名幼稚園,之後順利升上名小學、中學、大學。有幼兒中心看準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針對名幼稚園面試內容招徠。一般的面試班有十至十二堂,每堂一小時半,收費二百五十至四百元不等,比中學生補習貴至少一倍。已修讀兩個月面試班的冼太認為,小朋友之間的競爭很大,所以她選擇花費四千多元,讓兒子熟習面試的模式和應對技巧,提高入讀名校的勝算。她說:「不覺得浪費錢,只想為小朋友找到合適的學校。」

花本蘭稱,面試班至少上三個月才見成效,性格開朗的孩子較容易達到課程要求。

設有五間分校的香港天才兒童藝術協會,開辦面試培訓班近十六年。協會的課程總監花本蘭表示,近幾年報讀面試班的家長增加三成,今年有近七十人報讀。她認為,報讀課程的大多是獨生子女,家長都願意投資在他們身上。她強調﹕「在香港,好的幼稚園不多,競爭自然很大。當幾百人同時爭奪有限的學位時,小朋友一定要突出自己才會被考慮。」

面試當日,小朋友的一舉一動都成為評分的考慮因素。有家長就擔心子女沒有參加面試班,會比同輩「輸蝕」。廖太希望女兒入讀聖公會幼稚園,她自言不懂得如何訓練女兒,稱女兒參加面試班後,在自律性、禮貌方面都有所改進。她說:「個個都讀,我也應為女兒報讀,有沒有報讀分別會很大。」

面試班導師余桂美認為,很多面試上的細節,家長未必知道,如掛在小朋友身上的名牌不可毀壞,小朋友接過考官的小禮物要說句「謝謝」,這些都是考官評估小朋友禮貌的依據。

不少家長心儀的培正幼稚園、協恩幼稚園會安排小朋友單獨面試。已開辦面試培訓班三年的偲誠教育中心負責人馮淑冰認為,小朋友面試時最常出現的問題是不習慣跟陌生人溝通,很多平日懂得做的事情,一到面試關頭,就不願做,甚至又哭又鬧。所以面試班會安排小朋友和父母短暫分開,讓他們習慣父母不在身邊的感覺。在正式面試前,亦會安排模擬面試。

除參加面試班外,為了加強訓練小朋友的認知能力,亦有家長不惜花錢購買額外教材。任職文員的李太,每月就會花幾百至千多元購買認字卡、圖畫簿等學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