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零散工

專上教育兼職導師 合約每月計

除了酒店業外,教育行業的聘請制度亦轉趨零散化。現時在大學做兼職的Bonnie(化名)在美國修畢傳播碩士學位後,今年年初回港,希望找到有關媒體學科的專上學院講師職位。始料不及的是,原來現時一般進修學院的教師職位,都以短期合約模式聘用。她憶述當初上網找工作,發現專上教育的導師招聘均只有兼職空缺,十份招聘廣告當中,可能只有一份是長工,更要求應徵者需要擁有博士學位及相關經驗者。對於擁有碩士學位的Bonnie來說,進亦難,退亦難。

112partime_5寄出了十多份的求職信,Bonnie終於獲得了第一份專上教育的導師工作。她負責教授一個有關新聞分析和採訪的副學士課程,合約期只有一個學期。這段時間,她月入大約一萬元。「每當同學為中期考試煩惱時,也就是我為找工作煩惱的時候。」課程一旦結束,工作合約也隨之完結,她又要再次去尋找工作。尤其到了暑假,專上學院並不會開辦課程,要找份工作可謂難上加難。好不容易找到第二份學位銜接課程的兼職教學工作,可是,這份工作的合約期更短,只有一個月,合約完結後,她就要再找工作。她表示,這份工作時薪很高,有四百至五百元,可是校方只按上課時數計算薪金,即使她花大量時間備課、改卷,卻不包括在內,因此當時每月收入跌至只有五千至六千元,比她修讀碩士學位之前當記者的薪金還要低。「以往有能力不用住在家中,但現在想住劏房都負擔不起;以前有給家用,現在卻沒有。」

為了幫補收入,她也有替小學生補習。可是,Bonnie的高學歷反而令補習社對她卻步,怕她對薪金要求太高。最後,她只好當私人上門補習導師。

112partime_1
香港職工會聯盟總幹事蒙兆達

有一次面試,Bonnie被問及為甚麼不當全職老師而要做兼職,她氣憤地強調,不是她不想當長工,而是根本沒有長工空缺。校方對兼職老師也不重視和不予支援,她形容自己就像「空降」到一個課程:「第一次上堂,會問學生學了些甚麼,因為根本不清楚他們的程度。」導師不時轉換,就無法了解學生程度,也不可以跟進學生的問題,長遠來說,影響教學質素。她對這個行業失望:「現在教育好像變成一盤生意,要用最少的資源去賺取最多的利益。她坦言,收入不穩定令她感到很徬徨,即使想轉行也不知應轉到甚麼行業,亦怕白白浪費學歷和多年來進修的時間,進退兩難。

缺乏向上流動機會 工會:按比例給予保障

112partime_3
關注零散工權益聯席代表蘇耀昌

香港職工會聯盟總幹事蒙兆達亦指出,工種零散化與無法向上流動有密切關係,長期以短期合約形式工作,員工難獲得晉升機會。關注零散工權益聯席代表蘇耀昌亦指出,零散工無法累積長期經驗,很容易被接替,造成剝削的情況,甚至衍生出新貧窮的問題。兩人均認為,零散工無法得到合理的保障,主要因為「4.1.18」的標準,並建議政府盡快修例,就零散工的工時,按比例提供應有福利和保障,好讓年青勞工可以「出左半斤力,攞番足八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