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額廣告 收入蒸發

抽廣告收緊傳媒 影響讀者利益

114newsadv_2
張劍虹於專欄表示:「看《蘋果》的讀者,會以為香港沒有銀行,亦沒有地產發展商,根本不會覺得香港是金融中心。」

另一份遭到客戶抽廣告的報紙《蘋果日報》一向立場鮮明,在中國一直遭到政府封禁,記者採訪權限受制。多年來未有中資企業落廣告,去年竟然連非中資客戶亦「閂水喉」。《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早前亦於專欄揭露地產集團包括嘉里建設,置地控股,甚至東亞、匯豐及渣打三大銀行都等撤掉了在該報的廣告。

事件同樣由去年十一月開始,部分銀行原預訂了數日的廣告版面,但最後只刊登了一日的廣告,及後亦再沒有在該報刊登廣告。

張劍虹認為,以抽廣告作為打壓新聞自由的手段,是雙方都有損失,他表示,除了影響報業收益外,亦會直接減少讀者接收的資訊,因為廣告亦是重要的訊息來源。例如每當有新樓盤發售或其他投資計劃公佈,報紙廣告會是受眾廣泛的宣傳渠道,而巿民亦會從廣告中留意此類消息。

壓力下縮減開支  望以優質報道留住讀者

面對廣告減少的壓力.張劍虹指出因為廣告是主要收入來源,當有人要封殺報紙時,抽廣告便成了手段之一:「唯一可以做的,是努力去追,捱過這一關。」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於三月中宣佈,因紙媒業績欠佳以及遭企業抽廣告,會縮減開支百分之五,即時刪減版面及裁減人手。受到無形之手的打壓,要守住報紙敢言立場,蘋果指他們只有繼續作出更多高質素報道,或發展網媒以保持巿場價值。

張劍虹其後於專欄表示雖然《蘋果日報》會削減支出,裁員人數可能達到百分之二,影響約八十人,但他依然強調「人才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三至四月間升職加薪的編採部員工亦有五十六人。

翻查壹傳媒公佈的二零一三年中期業績,《蘋果日報》的廣告收入與二零一二年同期相比,下跌三千多萬元。相反,其網上媒體廣告收益則上升接近八成,即五千多萬元。

張劍虹表示,抽廣告於短期內影響甚大,因此將投放更多資源開發新媒體產業,作開源節流之用。皆因踏入資訊科技發達年代,報章要積極開發網上及手機平台開拓巿場,而網媒廣告收益更有成為主要收入之勢。

轉投資源到網媒 擴大廣告巿場

114newsadv_4
勞敏琪認為,現時不少人都是「低頭一族」,使用手機以及網絡看新聞已是大勢,故發展重點著重於此。

《蘋果日報》數碼策略總監勞敏琪引用外國報業被「谷歌」及Facebook爭佔大量廣告為例,指出:「問題是你想被其他人瓜分你的餅,還是你自己轉型去重佔這塊餅」。

新媒體於本港廣告市場的佔有率按年上升,勞認為新媒體發展潛力甚大。例如該報由客戶贊助《蘋果動新聞》團隊到北極拍攝馬拉松比賽,並作一系列報道,此類特約節目為一大發展方向;其後澳洲旅遊局亦有贊助其採訪人員至澳洲拍攝。她形容《蘋果動新聞》的發展類似網絡電視,除報道新聞外,亦會製作生活及飲食等多元化節目,以尋找更多贊助及提供資訊。

114newsadv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