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庇護者豬欄為家

生活不穩定 心理壓力大

專門研究難民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賽詩雅指出,尋求庇護者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生活不穩定:「他們不知道何時會被確認其難民身份,漫長的等待令他們日益不安。加上居於異地,文化上存在差異,與本地人磨擦會令他們對當地欠缺歸屬感,容易造成抑鬱。」

對於有尋求庇護者帶來衛生及治安問題,賽詩雅表示這亦可能與生活不穩定有關,「如果他們知道現居房間前身是豬場,他們便會感到不被尊重,故亦不會尊重那個地方去保持整潔。加上房子並非屬於尋求庇護者的,他們對之沒有歸屬感,自然不會加以愛惜。」

她認為指責尋求庇護者骯髒很容易,但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才是最重要。「尋求庇護者多來自南亞和非洲,該地衛生條件較差,他們早已習以為常,故較難適應港人對整潔的要求。」

她在總結時亦指出,社會應給予機會讓尋求庇護者貢獻社區,避免視他們為負擔,誤會他們只為了貪圖本地的社會福利而逗留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