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庇護者豬欄為家

治安衛生問題 惹本地人反感

南亞裔人士始終為少數族裔,文化差異成為他們與本地人產生磨擦、以至矛盾的根本原因。不少福亨村和田心新村的本地居民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反映,居住在這裡的南亞裔人士為當地帶來了治安和衛生問題。

隨處棄置的啤酒罐。

與尋求庇護者租客同住的業主盧先生表示:「他們喜歡開機(擴音機),轟轟聲,三更半夜呀,嘰哩咕嚕,騷擾到人。」他補充,村民不喜歡南亞裔人士在村內居住,因為他們的生活習慣和本地人不同,會對本地人造成騷擾。田心村村代表陳植良直言,反對這些尋求庇護者遷入。他接獲不少居民反映他們擔心村內治安問題,特別是夜歸女性晚上入村的安全。

元朗區議員周永勤亦表示十分關注尋求庇護者遷入後的治安問題,並表示元朗區常有尋求庇護者醉酒生事及偷電話的情況,他亦就此曾與警方開會討論相關問題。

不過,也有村民表示不擔心南亞裔人士的遷入會為村內帶來治安問題,住在福亨村的女村民就指南亞裔人士與一般人無異,碰面時亦會友善地打招呼。

Briyantha指,村內沒有壞人,亦不覺得村民有歧視他。他強調每個地方都會「有些人好,有些人差」,南亞裔人士的好壞亦不能一概而論。

田心新村內出現坑渠淤塞。

村內的衛生環境惡劣,記者在走進田心新村不久,嗅到由污水渠傳來的異味,路旁的水渠幾乎沒有渠蓋遮掩,污水發黑凝滯、有的還像油脂般凝固著。除此之外,記者發現田心新村共六、七處地方都有垃圾堆積在路上及草叢間。

其實這些「豬欄房」大多只有簡單的排污系統和衛生設施,周永勤就指出,部分「豬欄房」甚至沒有廁所,住客可能要到草叢如廁,造成衛生問題。

自小居於田心新村的陳先生指,近一兩年多了南亞裔人士遷入村居住,衛生情況的確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