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生活‧還給我-「被領匯」後的樂富居民

記者:楊兩全、梁德賢、方可兒 編輯:李凱怡

自領匯接管公共屋邨商場後,幾年來不斷進行翻新工程,樂富商場是首當其衝之一。裝修後的商場變得美侖美奐,但隨之而來的是租金飆升、貨品種類減少、老店一間接一間消失。這一切,又是否符合居民的需要呢?

前身為老虎岩徙置區的樂富,一直住著一批基層市民。領匯接管樂富商場後,於2007年至2010年間,花了超過四億裝修 ,並引入日式百貨公司以及多間連鎖店。許多經營多年的小商戶卻因此結業,剩下的也只能提升商品價格。少了些集體回憶外,居民還要捱貴價貨。瑰麗堂皇的商場,換來的可能是搖頭嘆氣。

在樂富變遷之中,受到最大影響的可說是一班毫無經濟能力的長者。被外界形容為老人區的樂富,長者人口佔大約百分之二十。他們的日常開支主要花在食物上,但由於現時樂富街市也屬領匯規管,街市貨品價格不斷上升,對他們造成沈重的負擔。面對轉變,他們唯有拉著手推車,由樂富徒步至新蒲崗的大成街街市,來回可要花上一個小時,為的就是省下一些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