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開放,藍綠並包

宋同學於投票日出發前作最後檢查。

在此次總統大選中,作為「首投族」的她,興奮地表示:「我當然會去投票,這是我們的公民權!」手上拿著選舉公報,一邊看一邊回答的宋同學說:「其實我也常幻想以後我的照片可以出現在公報上面,讓大家投我一票。」選舉當天,宋同學中午到達投票地點,不到五分鐘時間便完成投票,離開時的第一句說話是:「好刺激喔!」宋同學今次把選票投給馬英九,因為她認同馬總統過去四年的兩岸方針,並希望兩岸維持和平現象,同時相信馬總統未來四年可以讓台灣發展得更好。但她表示,其實非常欣賞蔡英文,而且對於自己是她的學妹感到很光榮,並說:「我相信她總有一天一定會當上總統。」

學術開放,藍綠並包

雖然政大外交系及台大法律系都有鮮明的政治色彩,但兩個「藍」「綠」學系中都各有「藍」「綠」學生,表示了政治取向皆非其入學門檻,系所的政治色彩亦不是學生投考該系的顧慮。學生在就學期間,都不會過分擔心成績會受到自己的政治立場影響,更沒有因政治問題而與同學爭執。他們都認為大學裡,只有少數同學是深藍或深綠的激進份子,此乃成熟民主社會的其中一個體現。

另外,本身偏綠的洪同學,以及來自偏綠學系的宋同學,都表示在本次總統大選中會支持馬英九,並能把自己的見解及分析娓娓道來,力證自己的意見並非受到系所的政治背景所影響,亦非經過老師的洗腦及灌輸。以上種種,都顯示出台灣學術開放,「藍」「綠」學系的老師都會基於事實理據來評估「藍」「綠」同學的表現,「藍」同學和「綠」同學亦能相互包容其政治立場,進行和平理性的討論。

學術自由是民主社會一個重要基石,而莘莘學子是社會未來的楝樑。在這次訪問中,我們看到就算是台灣兩個政治色彩較為濃厚的學系,都有著自由的學風。大部份學生無懼於說出自己的意見之餘,亦能夠包容異見,並且是能夠獨立思考之個體。很多香港傳媒都指,今屆總統大選展現了台灣的民主成熟度。有著學術自由及具民主素養的莘莘學子,我們認為台灣的民主進程將會繼續向前,台灣人民將嘗到更多有質素民主帶來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