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開放,藍綠並包

台大法律系:綠營大員的「母系

台大 法律系系館

相對於政治大學,台灣大學(簡稱台大)的成立沒有

「藍」或「綠」的政治背景。它的前身是1928年(日治時代)成立的台北帝國大學,二戰後於1945年由中華民國接收,並改制為國立台灣大學。台大現今被譽為台灣第一學府,是台灣教育部集中投注最多資源的大學。

雖然台大本身沒有明顯的政治色彩,但整個台大法律系確實充滿著偏綠的氣氛。多名民進黨核心人物皆出身於台大法律系,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選舉候選人蔡英文、謝長廷、蘇貞昌等。另外,教授群也有許多綠營支持者,如陳水扁的老師李鴻禧。台大法律系畢業生宋時晴及謝亞耘亦認為整體來說,該系是一個偏綠的學系。

「藍」學生在「綠」學系:聽到非事實時保持沉默

宋時晴是台大法律系學士畢業生,其政治立場是偏藍。她雖然認同台大法律系是偏綠,但不希望別人對台大法律系有一個偏綠的刻板印象,以為所有台大法律系畢業生皆是偏綠。

雖然台大法律系偏綠,但該系畢業生宋時晴表示今次選舉會投馬英九。

宋時晴在投考法律系前也已知該系偏綠,但她不擔心會因為自己的「藍」不同於老師的「綠」而影響分數,亦從沒聽說有同學因為對政治事件的見解與老

師不一樣,而取得較低分數。她指雖然大部分老師都是偏綠,但不會排斥修讀他們的課,並說:「我知道一位偏藍的同學,她選了校內一名深綠教授的課程,但依然取得九十分以上。」另外,宋同學亦不曾因為政治問題而與同學爭論;她表示自己不喜歡爭吵,當聽到一些不是事實的說話時會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