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萬聰 如果不能玩 做這行幹甚麼?

編輯│許志豪 記者  攝影│何念

免費電視牌照事件鬧出滿城風波,香港電視的作品因此得到大眾關注。其中,《警界線》第一集在網上足本播放,香港觀眾對它的第一個印象是:快。短短四十分鐘,時間和空間跳來跳去,稍有錯過可能就會看得一頭霧水。導演蘇萬聰稱此為「非線性平行剪輯」,而且頗為自得,「我就是想人不明白,不明白就會有新鮮感,想跟它鬥智鬥力。」如此冒險的嘗試,他從前在無線電視難以想像。正當他在港視玩得興起,卻傳來不獲發牌的消息,蘇萬聰很氣憤,決定組織港視員工在政總外集會抗議。這個「玩」了二十幾年戲的電視導演,蘇萬聰,因為這場發牌風波,才真正進入公眾視野。

舊世界的束縛

112so_1蘇萬聰一九九零年加入無綫電視,從外景做起,一年後轉到製作部做副導演,隨後兩年升為導演。晉升之快,行內罕見,他的努力和實力,可見一斑。

但做導演幾年後,他開始覺得無綫的創作條件漸不如前。最明顯的,莫過於削減製作預算。例如一部拍攝機械臂價值不過十多萬元,但都要爭取了兩年才買了一部,且歸於綜藝部名下,電視劇這邊想使用,就必須情商綜藝部。蘇萬聰笑道:「十幾萬,你買兩部都得啊!為甚麼要這樣呢?就是想讓你們少用點。」每次都要向上頭交代,很多嫌麻煩的人便索性不借,對藝術的創意和追求,便因行政程序而卻步。

拍攝期的壓縮更是令他大感頭痛,「明明第一集有六日拍,現在只剩三、四日……不是說拍不了,但會差一點,很粗糙都要交貨。」面對重重限制,蘇萬聰很失望,「這件事就不好玩了,工作的樂趣遞減了。」

他口中的「樂趣」,來自廣闊的發揮空間和對高難度的挑戰。他拍攝《天涯俠醫》時,去了非洲肯亞取景,按照日程表,一天要拍六七十個鏡頭,嚇到當地製作公司連呼「不可能」,蘇萬聰忙拍胸口,「可能的,讓我們試一下!」最終打動製作公司合作,最後圓滿完成,向非洲同行展示了香港劇組「快、靚、正」的特色。這套劇是他在無線二十年來最滿意的作品之一,全因束縛少,空間大,玩得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