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到當時 亞視

編輯一鍾穎雯   記者一黃詩嬅 梁筱琁    攝影一黃詩嬅 梁筱琁

111ATV1

由麗的年代走到今天,亞洲電視(下稱亞視)一直都是主流論調下的「弱勢」電視台,收視率長期落後。然而,回顧當年,亞視在資源不足、收視不高的情況下,猶能培育出不少電視界的精英。眼見今日的亞視連番違規、負面消息不斷,一批昔日的亞視人都感到無限唏噓。

曾創「中興」局面

111ATV3
蕭若元批評,亞視多年來「不戰不降不守不死不和不走」。

現在的亞視節目質素備受批評,但昔日的亞視,雖然同樣資金不足,卻也曾有過光輝歲月。八十年代的《大地恩情》、《鱷魚淚》;九十年代的《我和疆屍有個約會》以及早幾年的《百萬富翁》等等,都曾是香港觀眾熱捧的節目,為亞視創造過「中興」的局面。

曾經在亞視工作,製作過《大地恩情》和《鱷魚淚》等受歡迎節目的蕭若元憶述,電視在當時作為新興的行業,台外台內的競爭都相當激烈,相比今日的亞視,昔日的麗的電視十分重視節目的創作,放手讓創作人發揮、「打仗」。他笑言:「在以創作為主導下,我們(製作部)有很大權,其他部門都要聽從我們……由七八年至八一年,節目如何編排都是由我決定。」除了對節目創作的重視,蕭若元認為,當時亞視的人才能夠獨當一面,也是其節目能屢創驚喜的原因。

葉世康分別在九二年及零一年加入亞視製作部,並曾擔任過《萬家燈火》和《愛在有情天》的編審。在他心目中,亞視的中興年代,有賭博劇集如《豪門》、有十三點收視的《中國教父》,出現過《今日睇真D》等具新鮮感的資訊娛樂節目。他補充,亞視創新的劇種,吸引到一定觀眾群:「亞視任何成功的節目,許多時候都是因為有新的意念、肯創新。」

戲劇製作難復當年勇

過去亞視雖然是弱勢,但電視劇也曾經斷斷續續閃現火花,現在已經成為歷史,亞視已放棄自己製作的劇集。葉世康慨嘆,亞視敵不過資金匱乏的致命傷,令優質節目「無以為繼」。二零零四年,他再次離開亞視:「零四年初,我做完《萬家燈火》和《愛在有情天》,準備想一套新的劇集,但等了半年仍未有新的劇集開拍,眼見勢色不對,而無綫又請我回去工作,我便離開了。」

數年前,亞視轉而靠外購劇集和清談節目維持電視台的廣播,然而,其清談節目的收視率一直很低;再者,部分節目更連番重播,如《把酒當歌》一日之內播放三次,因而引起了一些市民的不滿,甚至向廣管局投訴,發起罷看亞視的行動。作為昔日的「亞視人」,蕭若元痛批:「清談節目收視率其實可以很好,但它現在連搞清談節目都沒有心機。這個清談節目是自取滅亡,《把酒當歌》悶到『抽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