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之人 電視編劇

挖角狂潮 提升編劇地位

面對挖角潮,楊雪兒承認無綫有加薪留人,編劇入職的薪酬也變得較合理。她又認為是次挖角令外間更重視創作,以後更留意和尊重編劇。已轉職到王維基旗下電視台的陳可兒,認為在新公司有更大發揮空間:「新公司較重視編劇,說過會提供很多發揮機會給我們,很多題材都願意讓我們試。」本地劇集大都是二十至二十五集,她希望在新公司可嘗試創作短篇劇集。被問及在新電視台的薪酬,陳可兒拒絕透露,但表示數字令她「滿意」。

楊雪兒 大學畢業後循無綫電視的編劇公開招聘入行,五年內由見習編劇升至高級編劇,平均一年出產三部電視劇,可算是「多產編劇」,其有份創作的劇集裏有不少是話題之作。 作品:《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真相》、《天與地》等13部作品

承認抄襲  同中求異

近年無綫劇集經常被網民批評有抄襲。面對指控,作為編審的周旭明自然首當其衝,他承認初入行時有抄襲劇集,這亦是行內的現象,但自己在抄襲時會作出變化:「由第一天已經說過題材不是新的,只是希望角度有些不同。同一個故事,同一個人物,你寫孫中山和我寫孫中山也可以很不同。」

楊雪兒亦坦承抄襲在創作中難以避免:「有時為了市場需求,就會抄襲題材,但當中很多內容都不能搬字過紙,要重頭再想過。不會有一套劇集是完全沒有人做過,問題是你如何發掘一些細節,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她舉例說《法證先鋒》系列的意念是來自美國電視劇《CSI犯罪現場》,但當中的情節、案件、查案方法都是編劇重新創作,並會預先訪問香港的法證人員搜集資料,及實地參觀驗屍間環境等。

編劇要「三得」

怎樣才能做個好編劇?楊雪兒記得有前輩說過,做編劇要有「三得」:「寫得」、「度得」和「賣得」。「寫」指寫稿,「度」指「度橋」(設計橋段),賣得就是要懂得向編審推銷自己的橋段。楊雪兒又認為編劇必須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懂得在不得罪人的情況下表達意見,初入行時性格內向的她笑稱:「如果你不懂得和人相處,那每一天都會是地獄。我第一個月每一天都覺得自己在地獄。」

至於有豐富編劇經驗的周旭明,就強調編劇性格要「自大」:「自大的人才做到,你太過自卑,覺得自己很平凡是做不到(編劇)的,要囂張。」他認為編劇要對個人看法和寫作能力有自信,才可以說服編審採用自己的構思。不過他覺得最重要的條件,還是要真心喜愛編劇的工作:「當你發現這份是你最想做的工作時,你才會找到樂趣。」也許這才是以上三位「好戲之人」願意繼續待在這個行業,甘心當觀眾眼中「透明人」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