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運動熱 打造商機

121sport_00

編輯│卜美銀 記者│蕭捷輝 攝影│卜美銀 孫綺羚

近年愈來愈多女性熱衷做運動,她們的身影穿梭跑步比賽、健身活動:單是去年,參加渣打馬拉松的女性便有2.3萬人,較五年前增加了兩成;社交媒體上,亦不時可見女性做運動的照片。汗臭、小腿粗壯、曬黑,曾令不少女性對運動卻步。為開拓女性市場,運動品牌招數百出:成立運動團隊提供訓練、推廣只限女性參與的體育活動,更會推出迎合女性喜好的運動服飾,讓她們以最美的姿態上場。

今年三月,運動品牌Nike在啟德郵輪碼頭舉辦了全港首個女性專屬的健身派對「N+TC Tour」,參加者由一眾健身導師帶領,伴隨音樂進行拳擊、舞蹈及瑜伽等運動,活動更設美甲、造型設計及拍照等環節,吸引逾2,000人參與。

教練李婉芝小時候性格孤僻,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後逐漸變得開朗:「持續運動使女性變得正面和積極,散發真正的美麗。」(卜美銀攝)
教練李婉芝小時候性格孤僻,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後逐漸變得開朗:「持續運動使女性變得正面和積極,散發真正的美麗。」(卜美銀攝)

當中,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三年級的顏穎詩認為,活動改變了她對運動的刻板印象:「健身派對像一個演唱會,台上的教練就像明星,我們則是觀眾。」她稱自己從未試過與2,000人一起健身,形容場內氣氛十分熱烈;又指同行友人平日不常運動,但當日亦樂在其中,其後甚至相約一同挑戰泰拳等運動。

當日有份帶領學員的教練李婉芝形容女生表現「瘋狂」,她認為此類活動可讓更多女性接觸運動,對推廣女性市場有一定幫助。她帶領女生上課時亦會加入創意元素,如約定學員穿著桃紅、螢光色系的服飾配合不同節慶日子:「表現另一種團隊精神」。十多年來,她見證不少女士從抗拒運動變得投入:「由初初不習慣做運動、流汗,到定期上課後一星期流幾次汗,態度亦漸漸變得積極,有些學員更會一星期練習三至四次,衝勁十足……叫她們做60下健身動作,她們二話不說就做。」

參加跑步比賽 挑戰自我

今年初,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四年級生劉禎祺偕同姐姐和妹妹,參加本港首個女生專屬的十公里跑步賽事:「我們想保持健康,剛巧看見這個比賽,便報名參加了,當是個開始,又可以挑戰自己。」三姐妹早於賽事半年前開始練習。比賽於夜間舉行,沿途有強勁音樂及螢光鼓手助興,更有「全男班打氣團」為參賽者打氣,劉禎祺形容「跟想像中完全不同,更像一個嘉年華。」

她最終用了一小時十五分鐘,首次完成十公里賽事;自小已是運動健將的妹妹,成績則較她及甚少運動的姐姐快二十分鐘。劉禎祺表示,衝過終點時有種「我做到了」的感覺。她說未來會再挑戰十公里賽事:「希望(距離)可以越跑越長。」

為了提高持久力,劉禎祺每星期至少練跑一次,並嘗試以健身應用程式協助訓練:「應用程式內有訓練日程、(模擬)真人示範,更會計算燃燒了多少卡路里。每次看見熒幕顯示自己跑了多長的距離,都有很大的滿足感。」健身程式令她可隨時回看練習紀錄,從中檢討及改善。

121sport_06

繼續閱讀,請轉後頁

建立圈子 增加歸屬感

運動服展現自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