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底的生還者

追討賠償 困難重重

於追討期間,露宿者的生活苦不堪言。其中一名露宿者李添財,被食環署職員收走他的床褥後,只好以木板代床,卻被木板上的木刺刺傷膝蓋並引起細菌感染,先後進行了三次手術,現時只能拄著拐杖行走。

早前深水埗露宿者陳健明因病離世,一眾露宿者和善心人士為他默哀。

同一時間,兩名露宿者梁志明及陳健明先後因病逝世,他們幾經辛苦才申訴得直,二千元的賠償金,陳健明妻子美華為亡夫買花圈送葬就花了一半。美華一直認為丈夫是因為去年初食環署掃蕩時清走他們私人財物染病而死,當日陳健明為免妻子生病,將僅餘的兩件薄衫給太太穿,結果冷病患上肺水腫。她感嘆綜援租金津貼未能應付昂貴租金,逼不得已才淪落街頭。當想到掃蕩行動令丈夫離世,但最後政府不願道歉只賠兩千,她也只能哭訴露宿者的性命太賤價。

追討賠償費時傷神,不少露宿者不勝煩擾,出庭人數也一次比一次少。幫助露宿者追討償的林國璋牧師,一直關注露宿者生活狀況,每星期至少會花一晚與露宿者同住天橋底。他透露,在開庭前兩天,即十一月四日(星期日)凌晨兩點多時,露宿者突然被食環署職員踢醒,指星期一會有「大人物」到場「洗街」,眾人只好匆匆把家當拖至另一處,擾攘一輪,最終卻甚麼都沒有發生。

露宿者飽受困擾

露宿者陸續接受二千元賠償,但賠償並未為露宿者的生活帶來改善。一年過後,露宿者無處可走,仍然聚居於此。長長的天橋底下分左右兩旁,一邊是本地露宿者,另一邊則是越南裔露宿者。玉石市場門外,一班本地露宿者正散落在不同角落,各自睡覺、吃柑、聊天。他們每一個人的財物家當都幾乎曾被食環署即場「清理」,如行動不便的劉日,甚至連枴杖也被食環署收走。 劉日表示食環署的清場行動變本加厲,愈來愈過分,在沒有預先通知的情況下過來說幾句例行官話便帶走了所有物品。眼見本來唯一屬於自己的財產被強行清走,他感到十分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