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宇海事件

新聞報道組(電視)大獎 得獎者:無線電視新聞透視高級編輯趙燕婷
得獎作品:《天宇海》
撰文 李凱怡

112CUJA_chiu
趙燕婷

作品簡介:2010年10月,長實位於馬鞍山的私人屋苑「天宇海」預售樓花,幾日內沽清。一年後,有住戶入伙時發現,他們花了七百多萬買下的平台層單位,竟然是在地面的馬路旁。報道引起各界關注,但發展商堅持售樓書沒有誤導。
    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政府最終在一手樓銷售草案中加入條文,規定發展商必須提供最低住宅樓層和街道水平的差距,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馬鞍山新屋苑「天宇海」入伙,業主發現所謂「平台層」單位,竟然就在馬路旁。從朋友口中,趙燕婷聽到天宇海「平台變地下」的消息。她跟上司提議到現場實地調查,她到達現場,發現屋苑範圍屬於私人地方,當時只有少數住戶入伙,不認識住客,記者連屋苑都進不了,更何況拍到精彩畫面。

入屋拍攝

112CUJA12她想過以「睇樓」形式進入屋苑,但電視新聞講求畫面,她斷不能跟攝影師帶著一袋二袋大型攝影器材去「睇樓」。毫無頭緒下,她決定圍繞屋苑走一圈。就在她走到屋苑貼近馬路的一邊時,發現離她不夠三米的住宅單位內,有人在裝修,而單位內有一位女士。趙燕婷心想,那女士不像是裝修師傅,便使勁大喊「太太、太太」。那女士走出花園,趙燕婷隔著圍欄向她表明身分。原來業主夫婦倆剛回去檢查裝修進度,準備離開。這個單位,名為「海畔花園大宅」,是屋苑平台層的特色單位。單位確是向海,但隔著馬路、迴旋處和海濱公園等,根本看不到海景;單位也有花園,但在馬路旁。

業主感到無奈,但從沒想過投訴,只是埋怨自己蠢、看不懂售樓書而被騙。不過為了不想其他人有同樣遭遇,便答應在不露面的情況下接受訪問,讓攝影師拍下很多精彩畫面。趙燕婷說做新聞很多時講彩數:「要是我遲十分鐘行到那個位置,他們已經走了。」
趙燕婷說,報道引起這麼大關注,畫面功不可沒:「你可以在街上見到他(屋主)的廁所,很容易引起觀眾的興趣。」從屋內望出去,巴士就在前面經過;從屋外望進去,連廁所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