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被「硬推」發展 逸東居民叫苦連天

 交通網絡不完善,局限居民的活動空間

逸東邨,從地理位置看來可算是自成一國,本刊記者由逸東邨步行往東涌市中心港鐵站,大約需時二十多分鐘。不想步行的逸東邨居民只好乘坐38號專線巴士線從港鐵站來回到逸東邨,但大部分時段更只有單層巴士行走,每逢上下班的繁忙時間,車站都會出現長長的人龍,實是難以接載大量往返逸東邨居民。

交通費用昂貴,大嶼山居民「被困」

113 lantau5
麥美娟議員認為政府只是倒模式發展大嶼山,未能充份發揮該區的地方特色。

另外,青嶼幹線是現時唯一連接大嶼山與香港其他地區的陸路通道,其收費也昂貴。立法會議員陳恆鑌指這是香港唯一一條要收費的幹線(最便宜的電單車也要10元),這大大減低了居民市民進出大嶼山的意欲,最終把他們困在東涌。麥美娟議員也表示每條連接大嶼山的路都要收費,也會令區外人不願前來。

另外,醞釀多時的的東涌西站(在逸東邨一帶),事隔十年,落實興建的時間表仍是「得個講字」。「逸東邨居民當初其實係比人呃入黎」,麥美娟說。由此可見,交通網絡不完善為東涌居民帶來極大的困擾,也間接隔絕他們跟外界的接觸。

當大家引頸以待橋頭經濟、東大嶼都會的商機,可別忘記東涌這一群開荒牛最根本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