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補習 賺大錢

編輯│陳嘉敏 記者│曾德龍 攝影│陳嘉敏/曾德龍 美術│陳麗珊

私人補習一向是大學生的最佳「兼職」,工作時間短、收入可觀。一般人可能只覺得這是一份「筍工」,卻忽視了這門生意的潛力——別以為補習市場上才是星光熠熠、名師林立,原來大學生中也隱藏着不少補習名師。他們學生眾多、月薪數萬,有的更於畢業後加盟連鎖補習社,正式踏上名師之路。

拓展補習規模    大學生月入過萬

就讀大學物理系二年級的馮期有逾五十個學生,但由於他主要教授的物理科以專題形式開辦課程,如力學、電學等,大部分學生一個月會報讀二至四個課程,因此實際報讀人次為約一百名。他指,扣除筆記印刷及場地租用等開支,一個月約賺取三萬元。
馮期一開始只是以一對一的互動形式為學生補習,但當學生人數愈來愈多,每星期上課的時數就愈來愈長。他指,高峰時期一星期七日都要「工作」,總共上課時數約三十小時;另外亦要花大量時間鑽研考試題目及製作筆記:「那時我發現自己做這種單對單補習很浪費時間,其實都是教同樣的東西,為什麼不合起來一次過教?這樣我可以節省到很多時間、擴大規模,也是最有效率的。」現時,他的補習規模已經拓展到一星期四班,每班廿五至三十人。

推廣課程優惠 學生口耳相傳

現時修讀工商管理系二年級的Billy私人教授英文科,學生人數超過一百人。為了應付補習的工作量,他更聘請了兩個大學生當助教,分別處理行政事務及批改學生作業。他不願透露實際收入,只說課程收費與一般補習社相若。以學生人數和收費粗略計算,Billy的月入數以萬元計。

對於如何吸引學生,Billy認為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口碑,讓學生為自己宣傳。他說初期只是在論壇上宣傳,當時亦只收了一個學生,但這個學生後來又轉介了四個同學來:「有時要講機遇,要遇到一班肯介紹別人來的學生。」同時,Billy會推出一些優惠計劃吸納學生,例如介紹同學可以獲減學費或派現金,增加他們介紹同學的動力。

馮期也會推出類似優惠,而且十分見效:「跟他們說,我現在收你一百三十元一小時,如果你多找一個同學來的話我就收你們各自一百元,你多叫一個同學來吧。這樣他們又真的會幫你找同學。」另外,馮期更仿效坊間的連鎖式補習社,推出首堂免費及首月補習九十九元等優惠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