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宿舍商機無限

Campus Hong Kong: 酒店房改建學生宿舍

汀蘭居的學生宿舍都是四人房,但每個人都有獨立的私人空間。(受訪者提供)
汀蘭居的學生宿舍都是四人房,但每個人都有獨立的私人空間。(受訪者提供)

位於荃灣汀九的汀蘭居本是提供服務式住宅的酒店,其營銷團隊同樣發現了大學宿位市場。於是他們改建48間酒店海景房,提供192個床位,打造「學生宿舍Campus Hong Kong」項目。以平價學生宿舍的旗號,成功吸引大學生,以四人分租一間酒店房的形式租住。

項目負責人、來自法國的Benjamin Bourhs表示,他們以一學期為最低租約時限,月租4000至6000元,提供一星期兩次的房間清潔服務、無線上網、免費來往酒店與城市大學的穿梭巴士服務,並包水、電、煤等雜費,更會定期舉辦聯誼活動,加上酒店本來已有的保安系統及如健身室、餐廳等設施,成功吸引大批學生進駐。

Campus Hong Kong最初無人認識,Benjamin花了七個月推廣,「剛開始時十分困難,如何令人知道我們的優點?如何令人相信我們拍出來的照片不是假的?」Benjamin為此親自和城市大學、嶺南大學及理工大學負責校外住宿的部門接洽,邀請負責人實地視察。他說大學負責人看過房間後都讚不絕口,城大更把汀蘭居放在校外住宿網站的第一位。現時差不多九成的宣傳和營銷都是靠大學做。

目前Campus Hong Kong只供學生租住,九成九都是國際生或內地生,當中六成來自內地和台灣,只有一個本地學生。

台灣租客:租金便宜 分租適合學生

汀蘭居裡,每個宿位都有獨立的床和書桌,每間房都有海景,Benjamin希望與學生建立一個社區關係,有別於一般的公寓。(陳穎慧攝)
汀蘭居裡,每個宿位都有獨立的床和書桌,每間房都有海景,Benjamin希望與學生建立一個社區關係,有別於一般的公寓。(陳穎慧攝)

來自台灣的大學生謝明庭是Campus Hong Kong的租客,現在城大讀書。她最滿意穿梭巴士服務,租金也合理。她又讚Campus Hong Kong提供多種服務,環境又優美。與陌生人分租,不少人都會擔心人身安全。但24小時的保安令她放心。另外,她認為這類房子對外地學生很重要,「分租模式很適合學生,不需要自己另外找朋友一起住,也不用遷就其他人的租期。」

Benjamin指現時宿舍九成的床位都已經租出,剩下的床位亦有人查詢,收入可觀,是一項不錯的投資。面對愈來愈多競爭者加入學生宿舍的市場。他認為靠口碑才是最有效的營銷手法。「一年後,現在的學生將回到他們的國家,他們會不斷推介給下學期來港的同學,到時不再由我們去推廣,而是靠他們『一傳十,十傳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