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 如何看新聞

112media_8本刊於十一月中旬,以問卷形式訪問了五百一十二位來自香港八間大專院校的大學生,調查發現,大學生閱讀報章新聞的途徑不再局限於實體報章。有近六成受訪者會透過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閱讀報章新聞,而透過報章網頁閱讀的則有近四成人。閱讀收費報章的受訪人數最少,僅有約百分之十五,而免費報章的閱讀量不低,有百分之四十四的受訪者主要閱讀免費報。

相比報章新聞,電視新聞的觀眾流失率較少。八成受訪者仍然會透過電視觀看新聞,而會從電視台網頁﹑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應用程式收看電視新聞的,則分別有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二十五。

現時免費資訊泛濫,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不願意為新聞資訊付費,願意為新聞付款的只有約兩成。社交媒體興起,不少人愛於社交網站上分享新聞,令新聞資訊滿天飛。從調查結果亦可見,近九成受訪者都有透過Facebook收看朋友分享的新聞。

蘋果動新聞以生動、有趣味的報道方式吸引觀眾,受年輕人歡迎。

首五個大學生最常使用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新聞應用程式分別為:

蘋果動新聞(61.7%)

Yahoo!即時頭條(50.2%)

無新聞(39.2%)

頭條日報(15%)

商業電台(11.5%)

問卷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