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宿舍門常開

編輯│林芷雅 記者│鄧曉聰 馮坤元 攝影│鄧曉聰 馮坤元    美術│余駿軒

數月來,各大專院校宿舍事故頻生:廁所密碼鎖被撬開、浴簾遭鎅刀開、浴室範圍發現針孔攝錄機,猖獗程度驚人。然而,宿舍廁所並非歹徒唯一的犯案現場,有宿生曾經離開房間到同層茶水間倒水,僅僅三分鐘,房間內的電話、手提電腦全被偷去。接二連三的罪行相繼在宿舍發生,宿生們人心惶惶、叫苦連天,宿舍保安之差叫人髮指。

本刊記者近日巡查各大學及大專院校宿舍,發現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嶺南大學,三間大學宿舍的保安措施存有不少漏洞,包括大門常開、保安員輕易放行、宿舍通道四通八達等,記者輕易就可以潛入各間宿舍。

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陳震夏宿舍張貼告示提醒宿生小心保管財物。
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陳震夏宿舍導師在白板寫上告示提醒宿生,晚上睡覺時要鎖好房門,並關上廁所大門。

漏洞一:門常開

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國楙樓、逸仙樓,嶺南大學逸民樓以及科技大學第五宿舍均有日間正門長開的情況(凌晨時分關門)。雖然設有「學生證拍卡」系統,但大門長開期間,宿生及外人可自出自入,記者輕易就能進入宿舍,無人阻撓。

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逸仙樓的宿生阿全(化名)表示,宿生已經習慣宿舍大門長開,雖然有時仍會覺得「有點危險」,但他覺得既然一直都沒有出過事,也就沒問題,甚至覺得「很方便」。不過,亦有宿生直言覺得「很不安全」。同是逸仙樓的宿生阿詩說,她曾經在晚上十時左右,洗完澡打算回房時碰到一個年紀較大的男人在走廊徘徊:「我剛剛洗完澡,又驚又尷尬!」阿詩指那個男子不像宿生,不過由於她當時太驚慌,回了房就不敢再出去,所以沒有追究下去。但她指,因為宿舍大門長期打開,人人都可以隨意進出,所以就算遇上陌生人不稀奇。她直言覺得保安有問題:「沒大事發生不代表沒問題,如果有人不懷好意,這裡(宿舍)絕對會是理想的犯案地點。」她說,自己平日在宿舍會非常警惕,離開房間就會把房門鎖上,即使洗澡,亦會先四處張望,看看有沒有隱蔽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