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就如普洱茶葉

元朗區議員/香港電台《政壇新秀訓練班》客席主持鄺俊宇


這個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是蘿蔔,第二種是雞蛋,第三種是普洱茶葉。
把蘿蔔放進正不斷加熱的沸水中,不消一會,蘿蔔會溶掉。這類人隨波逐流,沒有己見,也沒有追求夢想的能力;雞蛋掉進沸水中,它會硬掉,它改變了自己來應付環境,卻沒有改變這鍋沸水;普洱茶葉呢?把它放進沸水中,它會慢慢令這鍋水變成普洱茶。

這鍋沸水,正是我們的社會。

很多朋友都會問筆者:「為什麼你要成為議員?」

「因為幫助人,很好玩呢!」我回答得很簡單:「我希望因為有我,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點改變。」我想澄清,我這句說話較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要早一點呢!

小時候,因為母親大人感覺筆者在家太嘈吵,故替筆者到青少年中心報名參加義工小組,母親跟筆者說:「最難學會的,是關心。」雖然筆者納悶:「是嫌我太煩了吧。」
但後來開始參與義工服務,筆者便立即愛上這助人的感覺;或許大多數人的夢想,都是在童年所訂立的,愈是天馬行空,愈能稱之為夢想。

那時候,筆者希望長大後能夠成為社工。

高中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正是在同一間青少年中心擔任活動助理一職,兩年來的工作經歷,讓筆者在心裏下了決定:「社區工作將會是一輩子的工作。」

命運,總會讓你遇上重要的人和事。在二十歲出頭那一年,我遇上政治上的啟蒙老師黃偉賢議員,他教我學會了「擇善固執」,由成為他的助理,到其後以二十四歲之齡挑戰區議會選舉,最後當選為元朗區議員。

期間,筆者遇過無數次想放棄的時刻,但筆者總會問自己:「很辛苦嗎?但年輕就是不怕辛苦不怕輸。因為,我根本沒有什麼可以輸,只要想着如何去贏便可以了。」

當選議員之後,遇上的挑戰也不少,簡單至協助長者申請綜援金,到從零開始去協助受高鐵工程影響的菜園村,更要團結捍衛家園的公公婆婆。筆者撞過的板也不少,但正因為筆者是白紙一張,所以可以不知天高地厚的去挑戰政府各部門,回想起來,筆者所抱的出發點很簡單:「公公婆婆捍衛的是自己的家,他們沒有錯。愈是沒人去幫忙,我們就更要去幫忙。」

由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介入事件,到其後引發的八十後浪潮,到村民終定居於菜園新村,全因為村民跟支持者都深信「夢想」,在初期遭各界看淡的情況下,「夢想」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夢想,從來就是一個如此具感染力的東西。

香港的地產霸權很霸道,樓價高企,年輕人連擁有一個家的願望也不敢有。但地產商連香港僅有的濕地也不放過,計劃於元朗南生圍興建高爾夫球場及豪宅單位。這令筆者相當氣憤,在消息傳出後的數天,筆者決定發動行動,捍衛這個由小時候開始已經很喜歡的地方。

「地產商已經決定了的東西,香港人怎能反對?」在行動初期,常常遭「潑冷水」,但筆者抱著一個願景:「南生圍是我們留給下一代的禮物,五十年後,我們會為今天願意跟大地產商對抗的行動而自豪。」
如是者,由在facebook發動「萬人聯署,決不讓南生圍淪陷!」群組,到其後的「千人瞓草地」、遊行、植樹等行動,都喚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政府亦可能因應民情,而暫時否決地產商再延期發展南生圍的申請。
南生圍至今能安好,筆者深信全因「夢想」推動著群眾去團結。這個夢想,是我們聚集彼此微小的力量,來對抗坐擁龐大資源的大地產商的原動力。

有共同的夢想,固然也有彼此不同的夢想。

筆者有點貪心,想實現的夢想不少。想為這個城市帶來一點點改變,所以由區議員的工作開始;想成為專業社工,所以用晚上的時間來進修,現在是大專二年級生;想成為愛情小說家,所以剩下來的時間寫小說,這個夢想,現在才起步中。
沒有一個夢想,是不用汗水換來的。

你的夢想又是什麼?期望你是「普洱茶葉」,而不是「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