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規劃重災區 上水區長期黑點

編輯: 陳曉蓉 記者: 曾德龍 章淑廉

上水區很多居民以單車代步,但因單車泊位不足,大量單車被迫泊滿天橋和路邊,行人通道的空間變相減少;而且行人不分行人路和單車路,隨意走在單車徑上,亦是一大問題,尤其是火車站附近的單車徑最為嚴重。是否政府規劃出錯?上水居民和單車手又如何看待這個長期問題?

上水出現三大單車黑點。位於火車站D出口,單車徑橫跨出口和行人路中間,行人變相被迫走在單車徑上,而且出口經常人來人往,單車徑早已經有名無實,單車使用者少之又少。
另一黑點位於火車站天橋,這裡是連接車站和周邊最便捷的通道,但行人為了方便代步將單車非法泊滿天橋兩邊,現場所見,更加「泊位」已滿,令本來已經空間不足的行人路更形狹窄。
火車站B出口龍豐花園的單車徑,貨物和宣傳架佔了單車徑通道近半,加上行人任意「佔用」單車徑,對單車使用者造成極大不便。

這一連串的規劃問題,已經變成區內居民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