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蝗

香港中文大學 政治與行政學系二年級生 楊政賢(香港學生)

一直而來,反蝗運動都針對內地人,認為他們在沒有貢獻的情況下搶奪港人的資源,認為他們的文化、生活習慣討厭。的確,住在公私院婦產科病房的,與香港孕婦、醫護人員有衝突的,有內地人;的確,衝著香港的奶粉、居港權而來的,都有內地人。這些影像所帶來的視覺效果其實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我們的判斷。

金融與地產資本家造成的剝削,政府社福資源及社區服務不足、畢業後的工作競爭、政治權力被剝削……各種問題如夢魘般纏繞著我們,就像一個計時炸彈一樣,隨時準備爆發。然而,主流傳媒、政府都無意告訴我們,造成這些問題的緣由是什麼。媒體都在播放同一影像,這些影像,就是放大小部份內地人缺乏公德的行為;他們傳播的信息,就是內地人正在掠奪本地醫院床位、貪婪地索取香港的資源和福利。

可惜,傳媒沒有呈現的,是政府缺乏良好的人口政策、是醫療產業化吸引大量的雙非孕婦合法地在港產子、是政府在零三年削減醫療資源導致婦產科人手不足……這些無形的爪牙,令我們唯有將鬱怨投射在內地人身上。

在大學裏,跟「蝗蟲」來自同一群體的人,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要談起「內地生」,我們就會泛出「摺、小圈子」的形象;平常宿舍公共地方弄髒了,我們會先入為主地覺得那是內地生所為。但這是真的嗎?我認識的內地生,他們的房間比香港的同學整齊得多;談理性、公民意識,他們甚至超過香港同學。現代資訊發展不單沒有令我們更客觀理性地參與公共討論,反而令我們將片面的資訊全盤接收,直覺將它們當為真理。我不敢斷言反蝗的人沒有清楚了解是次中港矛盾,但我們仍然需要深思,即使內地人有作出「冒犯」港人的行為,我們就是否要將他們比擬成害蟲呢?我們是否真的要將怒氣投射在某一群體上,卻非集中精力於政策修正的討論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