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 回收無期?

鴻偉因停業調整生產工序,現已堆積了五百噸的廢木。

成本高 回收不足 業界歎難營運

大量廢木被白白浪費,並非因為香港沒有回收再造廢木的途徑。事實上,位於屯門第三十八區的環保園,來自內地的鴻偉人造板公司(下稱「鴻偉」)就在香港進行廢木回收的工作。

鴻偉營運經理張太和批評政府對他們的支援不足。

自零一年鴻偉在環保園投產後,他們會在香港打碎木材,裝在太空袋裡,運回內地製作人造板出售。但這種運作方式出現虧損,該公司的營運經理張太和說:「所有費用加起來,一噸廢木的成本需要一千元多,而打壓成人造板後賣的價格一噸二三百元,最高才四百五元,一個月便虧損二十八萬元。」

為扭轉虧損現狀,公司選擇停業調整生產模式。他們斥資七百萬,引入製造木煤機器,今年三月正式投入生產。他們以後會直接在環保園內把廢木製成可以用作燃料的木煤出售,節省近七成的運輸成本。

雖然公司現已累積了近五百噸廢木,張太和卻對記者大吐苦水:「這些木收了一年多了,我們(新機器)開始運作之後每天可以處理六十到一百噸廢木。這裡積的木大概一個星期就用完了。」

由於資金不足,鴻偉不會出車回收,他們鼓勵生產廢木的公司主動把廢木運送到環保園,這些公司不但要承擔交通費,還要先把廢木從其他垃圾分類出來,而送出廢木亦不會收到任何報酬。

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認為政府應該用錢補貼回收商運作,推動回收業。

鴻偉的助理總經理黃建澄曾與一些建築公司聯繫,希望他們能把建築廢木送到環保園,但得來的答覆都是嫌環保園位置太遠,拒絕運送。

樊熙泰認同鴻偉的位置太偏遠,昂貴的交通費是它「收不夠」廢木的致命原因。雖然鴻偉離新界西堆填區不遠,但樊熙泰指,很多人會抱有一種「既然回收商不付錢,寧願把廢木送到堆填區」的心態。

熟悉回收業界運作的香港環保廢料業總會會長劉耀成也指出,香港現時缺乏木材回收公司,皆因沒有誘因令商人做蝕本的事。他解釋,廢木的市場價值低但回收成本高,單是高成本已經令人卻步,如果政府沒資助,又賺不到錢,沒有人會投身回收木材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