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 回收無期?

編輯│葉欣欣 記者 攝影│張曉莊  曾凱

城市發展,須使用各種木材製品,同時也造成數以萬噸的木材垃圾。現時香港每天有相當於二十五輛雙層巴士重量的廢木運去堆填區,本是可回收的資源,却白白浪費。諷刺地,有回收廢木的公司卻因收木不足而暫停營運。

最少八成半廢木送去堆填區

環保署最新數字顯示,香港平均每日有三百一十八噸廢棄木材及藤料,而全年廢木回收量只有一萬七千噸。換言之,在二零一一年,被運送到堆填區的廢木數量超過八成半。

而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表示,若把建築業產生的廢木都納入計算的話,被棄置在堆填區的廢木數量便更大。

他亦表示,現時的廢木有兩種出路:貨櫃碼頭和建築公司自費請清潔公司將卡板和木料送至堆填區或回收商,而市民扔在垃圾站及廢物轉運站的廢木則由政府負責。

把廢木棄置在堆填區除了增加堆填區的負荷,也減慢廢木的分解速度。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環境科學系助理教授趙紹惠表示,普通木頭在自然環境下分解大概要半年至一年時間,但被棄置在堆填區的卻要在三至五年才分解約百分之十。分解速度減慢,令廢木繼續佔用堆填區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