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阻延外國記者續簽

習近平上臺 在華外媒難上難

零八年奧運之後,中國對外媒政策曾一度放寬,但不少外國記者都感到近年又正重新收緊,他們認為,轉變是從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開始。

付畢德表示,中國在近三年對外媒逐漸「收回自由」。雖然零八年後,官方只限制外媒於西藏一個省份的進出,但外國記者現在若想進入新疆,以及四川、青海、甘肅的藏區,也需要當地政府的特殊許可,否則將被強行驅逐。他認為習近平上台前後,北非和中東相繼爆發由人民起義推翻現有政權的「茉莉花革命」,使中國政府大為緊張,導致收緊政策。

日本的每日放送電視台攝影記者沖倫太朗駐華三年,經歷了習近平上任前後的日子,他感覺習上台以後外媒被公安驅趕的情況增多,而公安亦更加聰明,減少使用武力,反而很有禮貌,懂得運用不同法律條例來限制外媒採訪。

慕亦仁認為,中國加緊對外媒控制,包括此次大規模的「拒簽」事件,或因自覺實力強大,可以把外國記者驅趕出境,而無須顧慮其他國家的反應。同時,社交媒體愈益發達,使政府也很害怕,所以會「採取任何措施去控制媒體」。

對於此次被拒簽,慕亦仁非常不滿,認為中國政府這種行為很「幼稚」。他表示,外國媒體在中國揭露真相並不代表「反華」,而是人民有知道的權利,但中國政府卻更在乎保護自己的面子。

Media in Chin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