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出我天地

記者: 鍾兆琪 田青青 莫凱琳 編輯: 謝兆瑜

「獨立」對於年青人來說,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詞語。投身社會之後,年青人總想搬離家中,嘗試一下「無枉管」的生活。可是獨居生活也意味著開支的增加,租金水電每項也要精打細算。

資金有限卻又想擁有自己的小天地,月租三、四千元,只得約一百平方呎的「劏房」,成為了年輕一族的安樂窩。

「劏房」需求大 經紀:多年青租客
如果你有留意過地產代理的廣告,或大廈門口、電燈柱上的小廣告,你會發現「套房」一詞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實際上,除了業主和經紀之外,更多人會叫它「劏房」。「劏房」就是指一個普通的住宅,經過重新裝修後變成三、四間甚至多達七、八間帶有獨立廁所的房間,分租給不同的租客。

記者曾以租客的身份向油尖旺區多間地產代理查詢,當中不少表示套房已全部租出,可見「劏房」受大眾歡迎。記者問能否得知隔鄰的租戶是甚麼人時,有經紀笑稱:「都是年青人,大學生也有很多!你可能一開門,看見住在隔壁的就是你同學!」

不少經紀都指出油尖旺區因為交通方便,特別受年輕人歡迎,而租金水平大致處於三千至四千元之間。永利地產貿易公司的經紀余世棠表示,位於不同區的套房,租金亦有一定差距。一般舊區如深水埗,二千多元已可以有交易,但何文田等消費水平較高的區域則需要約四千。

個案一:Jerry──居於油麻地劏房

個案二:小巫──居於觀塘劏房

個案三:Aminn──居於大埔劏房

個案四:Bosco──居於大埔劏房

註:以上資料由永利地產貿易公司經紀鍾沛祺先生及四位受訪者提供

「劏房」涉改建工程 潛在安全問題

「劏房」涉改建工程 潛在安全問題
「劏房」成為不少年青人的小天地,但假如「劏房」的改裝工程不夠完善,便有機會出現如漏水、影響樓宇結構和防火設備不足等的問題,大眾於租住前需要多加留意。

「劏房」工程通常涉及間隔牆的改動、加高地台以藏置新設廁所的渠管等。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龔瑞麟表示,現時「劏房」最令人困擾的問題是漏水。原因是渠管的防水工作不足,例如喉管不合乎標準和接駁的工藝欠佳。他指出:「喉管多藏於地台,弄得很美觀,可是出現漏水時根本看不到哪裡滲漏,很難找到源頭。」主席何鉅業補充,水滲入石屎會令鋼筋生鏽,從而影響樓宇結構。他表示防水工程的成本並不高,但「劏房」業主可能得過且過,或不懂得去監察工程。

何鉅業又指出,「劏房」其中一個問題在於窗戶。舊樓單位大多數只有一面有窗戶,當單位被「劏」,便會出現沒有窗戶的房間和廁所,亦是所謂的「黑房」和「黑廁」。「我們不能單講樓宇結構,住人必需有窗戶通風,亦需考慮衛生問題。

此外,何鉅業表示「劏房」內一般沒有額外消防系統,只靠大廈本身具有的設備。部分「劏房」有煮食設備,加上「劏房」的使用模式,令火警風險提升。「每間細房裏面都不知道外面在做甚麼,大家沒有溝通。」住客煮食時,可能有鄰居在熟睡,一旦發生意外便難以及時逃生。

測量師:租住前細心觀察、多發問
龔瑞麟認為,市民需將自身安全放於首位,留意樓宇狀況是否良好。此外,走火通道是否有足夠的的闊度,單位大門是否防火,以及樓梯會否擺滿雜物阻礙逃生,都是市民需要注意的地方。

何鉅業則認為,地產代理可給予基本的意見,大眾揀選「劏房」時應多發問。「他就算說不出,也應該可以提供足夠資料讓你去判斷。」假如地產代理對單位情況並不清楚,市民便要考慮尋求專業人士如測量師的協助。但他強調「劏房」不一定危險,只要改裝工程妥善,符合《建築物條例》便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