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再生

救助碧心:愛心由點及面

劉任能在女兒入住的醫院免費幫其他病人剪髮。

今年年初,「免費午餐」運行一年之際,另一場由微博發起的民間救助活動,在廣州逐漸興起。十一歲廣州女孩劉碧心患有白血病,手術費用高達六十萬。父親劉任能指,當初一心想靠自己的手藝,有尊嚴地為女兒治病籌錢。於是,身為理髮師的他到處上門剪髮籌錢。今年一月,民間組織「家康志願服務隊」邀請廣州電視台採訪劉任能。相關報道播出後,網友在「享樂歎廣州」微博上為他們發出求助消息。該微博被廣州媒體和無數熱心市民轉發四千多次,引起整個廣州的關注。

二月,民間公益團體「微基金」在微博發起「剪愛」行動,透過淘寶公益網店出售一萬五千張「愛心剪髮卡」。市民只要出示兩張剪髮卡,便可找碧心父親剪一次頭髮,活動目標是籌得三十萬。「微基金」的官方微博發布,剪髮卡開賣當天已經完成六成認購,而款項已於三月一日匯入碧心在南方醫院的專項治療帳戶。當碧心治療需要,會由醫院直接從帳戶中撥出款項。

另一邊廂,廣州電視台、廣州日報等當地媒體,亦在微博為碧心發起「全城義剪」行動。二月十二日,劉任能及合作的美髮機構,在碧心母校等地展開義剪籌款,每次剪髮一百元。劉任能回憶,當時來剪髮的人很多,最終籌得三十八萬,款項已存入家康志願服務隊所開的帳戶。現在,他買藥時還是會先墊付,然後再申請撥款。

「愛心剪髮卡」、「全城義剪」,加上零碎的捐助,十幾天時間共籌得八十二萬。劉任能慨歎:「我女兒是幸運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