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帑「左手交右手」 區議會無皇管?

 電郵傳閱文件存漏洞?

許智峯及吳兆康抗議中西區區議會以電郵傳閱通過撥款,早前在區議會秘書處發起無限期靜坐。《中西區區議會常規》第四十四條列明,「如區議會或任何委員會需作緊急決定,在有關主席的同意下,可向其他議員或委員會成員傳閱有關文件,請議員或委員會成員在指定時間內提出意見或通過該事項。涉及區議會撥款的事宜,獲三分之二議員或委員會成員同意,便可以通過。」以大埔區為例,區議員可在電郵內選擇贊成、反對或棄權該項撥款申請,也可就商討議題發表其他意見。而在該項撥款中,雖然已有四名議員作出利益申報,但由於以傳閱文件方式審批,不存在避席機制,故該四名議員同樣獲得投票權。區議會最終收到十八位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並成功通過該項撥款申請。

有議員認為傳閱文件存在漏洞,許智峯表示以電郵傳閱文件避過了利益申報、議員質詢和公眾監察,「一個電郵給你一個表,讓你投贊成反對棄權,獲得足夠的支持就通過。」黃堅成也指現時的傳閱文件制度欠透明,建議「如果有一個議員反對傳閱的話,主席就必須召開特別會議去討論這個撥款,不能夠說得到三分二的支持就了事。」他亦促請區議會將各議員的投票立場及結果,都上載至網上,向市民公開,讓公眾監察撥款過程。「借許智峯這件事,我們希望傳媒更多地關注區議會的撥款,不要認為它細眉細眼,其實也是一個利益輸送。我們希望大家都可努力監察,不要胡亂將錢花在不應花的地方。」

黃堅成指,民主黨在四月十日中西區區議會事務工作小組會議上提出 了四點要求,希望中西區議會跟進並修訂有關利益申報機制及公開會議資料的
黃堅成指,民主黨在四月十日中西區區議會事務工作小組會議上提出
了四點要求,希望中西區議會跟進並修訂有關利益申報機制及公開會議資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