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帑「左手交右手」 區議會無皇管?

但根據《議會常規》,即使委員會成員為該機構的董事、顧問、客戶或僱員,也可能有利益衝突,不管是直接或是間接的利益。對此,中西區另一名區議員、民主黨的黃堅成亦認為,利益衝突不應只包括金錢上的直接利益,也應計算「延後利益」。當議員在申報利益後,不應再在會議上發表意見及投票,以免出現「左手交右手」的情況。他認為現時《議會常規》沒有清晰指引何謂利益衝突,也沒提及涉及非牟利團體的處理手法,灰色地帶使議員各執一詞,也導致區議會中的利益申報機制十分兒戲:「這是公帑來的。為什麼可以自己派錢給自己?」

可是中西區的利益衝突問題也只是冰山一角。經記者調查後,仍能發現數區區議會有利益衝突之嫌。黃大仙區有關活動的主辦團體──EKYS東九龍青年社,僅是負責審議的社區建設及社會服務委員會,就有十二名議員是該團體的成員,委員會主席更何賢輝是EKYS名譽顧問,但有關議員與中西區一樣皆沒有避席。

至於大埔區,獲得撥款的主辦團體是大埔各界協會。但協會成員包括大埔區區議會主席張學明及副主席文春輝等,涉嫌有利益衝突,記者追問相關議員是否有作利益申報,議會以「電郵傳閱文件不存在避席」回應。

工作小組欠透明

至於區議會制度中的另一大問題,就是工作小組會議透明度低。由於區議會的《議會常規》並沒有要求工作小組需要公開會議記錄及會議錄音,只要求工作小組記錄有關討論的最終決定。換言之,工作小組會議中的討論並無詳細記錄在案。以中西區為例,在區議會的網頁上,公民教育工作小組只上載了本年度第三次會議的討論文件及會議錄音以供查閱,其他年度的錄音並沒有上載。另外,《議會常規》也沒有說明工作小組的主席是否有權決定閉門會議,因此早前許智峯與李志恆就是否容許傳媒列席旁聽有一番爭執,才引致許智峯被抬走的事件,可見區議會中的工作小組指引不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