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升學路

看準機會 為未來鋪路

嚴華升在香港律師行擔任中國律師兩年,專責內地法律事務,他會考獲19分,因預見港人對內地法律服務的龐大需求,故於中六後報讀一年制港澳台聯招試預備課程,考入重慶西南政法大學法學系。他表示自己在香港的成績不太突出,就算勉強升讀本地大學也未必能入讀理想的學科。

114study_4
嚴華升表示目前發展前景良好,內地就讀可以建立人際網絡。

如今回望,嚴華升認為在內地讀書時建立的人際網絡,令他相比香港的同儕更勝一籌:「讀書時的師兄好友,現在亦多投身內地法律界擔任法官、檢察官、律師等。」他又指,近年香港規模較大的律師樓逐漸增設中國事務部,每間約有三至四位擁有中國司法資格的律師,和香港律師的薪酬相差不大,剛入職的薪酬分別為一萬五及二萬,隨著年資愈高,薪酬差距愈少。

另一位學生陳灝天會考13分,讀了一年聯招試課程便考入南京中醫藥大學修讀中醫。他認為內地中醫課程比香港優勝:「讀醫講求臨床經驗,在大陸讀的話,臨床經驗多很多。」至於未來出路,他說將來只需考獲香港註冊中醫師的執照便可在港當中醫師,銜接不成問題。

會考8分、曾轉考文憑試但仍未能在港升讀大學的周采盈,去年透過「聯合分發」的方法考入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的水產養殖系。對於前景,她考慮再到外國修讀相關碩士學位;次選是回港到香港生物研究所工作。

相關內容:

港生內地升學

中學與台灣大專簽訂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