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赤裸不設防 心理壓力卻難擋

大眾對天體觀感守舊依然

現於大專就讀設計系二年級的Hailey(化名),於一個月前初嚐擔任裸模的滋味,並打算加入人體藝術協會。初踏入這個圈子,向「圈外人」透露自己的經歷還少不免帶一點靦腆。她笑說自己愛上天體的契機是在中四的露營活動,在洗澡途中到房間取回衣服時,被一個女同學看到,但心裡卻不感到尷尬或害臊,反而有點高興:「我覺得很自由,讓別人看到完整的我,其實我很喜歡被人了解。」 她直言,即使在擔任裸模時被異性看到身體,她也不介意:「和男女無關,這又不是關於性,所有人都只是專注於畫畫。」

現在,Hailey的男友和好友都知道她正開始接觸天體活動,亦理解她一向喜歡嘗試與別不同的經歷 。面對女友全裸站於人前,已相戀近四年的男友曾一度反對,但因她多次保證不會有身體接觸,最後也願意支持。

不過,她仍然擔心母親不能接受,只好每週瞞著家人偷偷擔任裸模。她曾故作不經意向母親表示,在家中裸體並無不可,嘗試探其口風,但得到的回應只是一句「痴線」。「我覺得她不喜歡是正常的,因為大部分人也不喜歡。」她曾上網搜尋天體相關資料,發現普遍人一想到天體都冠以淫穢的想像,認為是「很低賤」、「幾百元看全相」等等,難以認同這是一種健康、沒有邪念的生活方式。雖然如此,但Hailey沒有因而放棄這個興趣,還堅持:「如果你沒見過我裸體,就是沒見過完整的我。」

Hailey表示未來除了擔任裸體模特兒外,亦會開始參與其他天體活動(照片由Simon提供)
Hailey表示未來除了擔任裸體模特兒外,亦會開始參與其他天體活動(照片由Simon提供)

Simon認為近年香港人對於天體的態度相對以往已開放一點,但仍然存有很多誤解,心底裡始終反感。 幾年前,也曾有一名女會員打算與丈夫分享天體樂趣,她本來自信向來「食住丈夫」,不擔心對方反對,結果當丈夫知悉她擔任裸模後卻勃然大怒,禁止她繼續參與。Simon明白家人及妻子能接受自己的興趣純屬幸運,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天體愛好者面對的處境都不同,故並不建議會員隨意輕率公開天體嗜好,因後果的嚴重程度實在難以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