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的台灣故事

對於民主,葉子認為這只是一種手段,程序,而非價值。「民主有很多種,西方有一種民主,中國大陸也可以說是一種民主。」葉子認為中國的選舉一直在發展,如開始有獨立候選人,最終會找出一套自己的民主程序。以她在內地接觸的選舉,選舉是涉及公家財產,不會如台灣般募集社會資源,去印刷傳單,旗幟等。內地的選舉局限在一個圈子內,圈內的人互相了解認識,推選出來。

當問及內地有沒有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葉子提到一位台灣教授的意見。那位教授是一位六十多歲的國民黨成員,經常往來中台兩地。他對中國內地的民主協商制評價不錯,並十分羨慕那種效率。葉子補充說,「中國內地也在朝大聯合政府的方向發展。」

感受過台灣後,再反思中國,葉子笑指自己還是「很紅」。葉子認為中國內地發展起步較慢,肯定有很多不健全的地方。「大陸經濟開放後,已做到這麼多成就,有些問題是要承認的。」不過她認為中國已在努力改善,例如烏坎事件,中國的處理便獲國際好評,為自己加分。「你們(其他國家)都經歷過這些衝擊,非常非常多問題的時代,那為甚麼就不允許大陸犯錯呢?」大家應該給予中國進步空間,改到一個滿意的地步。

縱然台灣和中國的選舉制度不同,但葉子深信,隨着兩岸的關係愈來愈密切,終歸會愈走愈近。「這個大市場就放在這裏,從理性看是割捨不了這個利益的。」加上兩岸之間的血脈情懷,有一次葉子乘公車,一名台灣人聽了其山東口音,便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既親切又唏噓﹗種種相似的地方,都加強了她的這種想法。

後記

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內地同學有不同的思想碰撞。有人仍然很「紅」,有人彷彿變「綠」。據報,有陸生便曾指台灣的選舉雖然有點民粹,但我們跪着的無資格評論人家站着的。「那麼你會選擇留在台灣,還是回到中國?」

張同學:「所有陸生都追求更好的生活環境,至少不用怕今天吃的是毒奶,或是地溝油這類東西,此乃人之常情吧﹗」

小思:「如果任何發現中國有問題的人說想移民,我會很想罵他。這可是生你養你的土地﹗」

葉子:「當然回大陸呀﹗我在這邊沒有根呀﹗我的家人,我的朋友都在大陸,在這邊,我找不到歸屬感,為甚麼要留在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