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的台灣故事

撰文:李潤茵 何慧琴

不知對內地同學而言,台灣是不是一個「這麼近,那麼遠」的地方呢?說同一種語言,長同一色皮膚,一切都很親切。然而,兩岸關係複雜多變,內地學生到台灣讀書亦非易事。基本上,內地學生要赴台就學,只能透過短期交流。不過,兩岸大小三通落實後,中國學生於二零一一年九月起,便獲准赴台讀書。

張同學到中央選舉委員會看點票。

台灣,這個與中國關係微妙的地方。台灣人,可以一人一票選總統。一月十四日晚,雨愈下愈大。「馬總統,我愛你﹗」馬英九牽着妻子周美青的手,在雨中宣佈成功連任。此時,內地研究生張同學剛好從「中選委」(中央選舉委員會)趕至國民黨競選總部,見證這一刻。

在台灣研究社運的他

「整個點票過程,工作人員唱票,任何民眾都能進內觀看。這種由人民一票一票選出的領導人,就是最大的民主。」幾乎可以看見電腦板上的選票數字﹗台灣選舉的開放透明令作為「訪客」的張同學大為感動。「或許這個領導人未來並不能帶來民主,並不能帶來更好的生活,但這是你自己選出來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