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來港旅客 九成來自廣東省

113survey_5首選美容產品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以每名旅客選三項消費產品計,以化妝品及護膚品為首位,佔約七成,其次有一半旅客會在港購買藥物,另有四成半旅客會在港購買服飾,購買日用品的旅客亦佔超過三成。奶粉、尿布等嬰幼兒產品則約佔三成,於一眾貨品中排名第五,數字與金飾、食物及電子產品相約。其中來港購買名牌產品的只有不足一成,數字遠較生活所需用品低。在上述六個地區中,旅客主要的消費項目都以化妝品及護膚品為首位;屯門及元朗以嬰幼兒用品作次項,旺角及上水則以藥品為次選消費項目,沙田及尖沙咀的次選分別為食物及服飾;藥品則在上述六個地區中都佔首三名位置。

有多於六成的內地旅客平均每次來港消費三千元或以上,其中有近三成每次平均消費六千元或以上,有一成多受訪者的消費額超過一萬元。更有少數旅客表示,每次來香港的消費金額都會超過十萬港幣。

自由行港鐵常客

113policy_3我們也希望了解他們在本港使用的交通工具,了解是否會加重港鐵的負荷。調查發現有近八成內地旅客會於香港境內乘搭港鐵,有近四成旅客在港乘搭巴士,其他交通工具則佔不足兩成,但數字不足以反映香港交通的承受能力是否不足,只能反映港鐵的負荷較其他交通工具大。

七成人願到邊境大型購物中心

早前民建聯提出建議,在香港和深圳邊境的落馬洲口岸設立大型購物區,藉以吸引內地旅客集中於一區購物,提倡邊境購物區分流,以舒緩本港承受的壓力。在是次問卷調查中,就邊境設立大型購物區,有逾七成的內地旅客表示支持,指若在邊境設立一個大型購物中心,會改為到邊境的購物中心消費,而不到香港市中心。

113survey_6大部分支持設立邊境大型購物區的旅客指出,如果邊境商場的商品種類齊全、質量價格無異於其他地區的商場,這比到市中心購物更方便,故此認為邊境商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也有旅客抱質疑態度,擔心邊境商場過份擠迫, 因此對設立邊境商場的建議持保留態度。

旅客:「購物天堂收入境稅會自砸招牌」

民主黨及人民力量曾分別建議,向每位非本港居民徵收每次一百元港幣的「陸路入境稅」,以減少旅客量。是次問卷調查亦有問及內地旅客對徵收「陸路入境稅」的看法,結果顯示有超過六成半的受訪旅客完全不願意支付入境稅,有兩成多受訪者表示最多願意支付二十元港元稅款,願意支付五十元或以上的旅客只有不足一成。

內地旅客普遍對徵收「陸路入境稅」表示反感,一名來自深圳,來港購買日用品的旅客指其他地方都沒有徵內地客入境稅,而且內地也沒有徵收港人入境稅,香港向內地人收取入境稅並不公平,若然實行,港人到內地時也同樣要被徵稅。

也有個別旅客表示香港是購物天堂,收入境稅會自砸招牌:「當前的商品已經不太便宜了,只是質量有保證,如果再收稅,會影響購物意願,可能選擇去澳門、國外購物了。」亦有不少受訪者表示,若是香港政府要向內地旅客開徵「陸路入境稅」,就不會再來香港。

有來自深圳的旅客表示,扣除一百元的往來港澳通行證費用後,從口岸起步的港鐵費就是二十多元,已經算是一筆費用,因此不願再多付二十元的入境稅。

除反對的聲音之外,也有旅客理解收稅的建議,是因為「彼此立場不同」,有一位來自佛山的男士表示入境稅收得愈多愈好:「減少點人,尤其是過關時排隊太費時間,太堵了,有些人有事沒事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