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目話當年

編輯│黃翠儀   記者│王靖媛/李梓沖

114wkid
主持三十二年終於退下崗位,譚玉瑛笑言「兒童節目唯一不變的是節目對象」。除網民大呼不捨,亦有小朋友來信支持。

「天空海闊任鳥飛,小小天地跳飛機」、「一飛衝天去,小小穿梭機」 不少香港人耳熟能詳的歌詞,通通出自過往的兒童節目。一九七六年無線電視播映首個兒童節目《跳飛機》,往後其他電視台陸續加入兒童節目,陪伴港人接近四十年。可惜今年四月,主持兒童節目三十二年的譚玉瑛被調職,網民頓時群情洶湧,大感不捨。歲月流逝,陪伴幾代港人成長的「譚玉瑛姐姐」也要退下,究竟兒童節目又改變了幾多 ?

兒童福音﹣﹣1980年立法規定放映兒童節目時數

兒童節目並非以商業利益為主導,能夠一直在本港的電視頻道佔一席位,全因自一九八零年《廣播條例》規定,本地免費電視台持牌機構每日下午四至七時,必須最少播放中、英語兒童節目共1.5小時;當中三十分鐘需為本地中文製作,對當年娛樂選擇不多的小朋友屬一大喜訊。為照顧下午校學童需要,兩台的「自家製」兒童節目會於翌日上午重播;惟隨全日制小學漸趨普遍,重播制定於零五年取消。除本地製作外,電視台亦會外購動畫,以滿足觀眾需求及牌照規定,例如《足球小將》和《叮噹》等動畫在數代人心中更是歷久不衰。

主持「扮鬼扮馬」演短劇 望教導小朋友正確態度

為人熟悉的譚玉瑛姐姐於一九八二年開始主持兒童節目,陪伴四代香港人成長的她,乃年資最長的兒童節目主持人,更獲冠以「集體回憶」和「童年回憶」的美譽。 她認為兒童節目主持亦是一個長輩,「若要小朋友接收到訊息,必須有權威形象,才能令小朋友信服。」

114wkid2
2001年7月兒童節目時間表,電視台經常因應長假期而加插大量動畫。(取自《至NET小人類兒童雙周刊》)

形式方面,兒童節目常有不同短劇,透過故事向小朋友傳達訊息。例如二零一一年《放學ICU》「諸氏家庭」環節中,利用短劇形式向小朋友宣揚選舉必須公平公正,引起媒體關注,網民亦大讚節目富有教育意義。主持時有扮演不同角色,如《閃電傳真機》中譚玉瑛飾演教授英語的「烏卒卒」,著名主持人黎芷珊曾飾演殭屍孫女帶領觀眾認識香港,至今仍為港人熟悉。擁有十二年經驗的前任無綫兒童節目主持唐韋琪亦指,主持節目多年尤愛角色扮演,印象深刻的有反串男角﹣﹣經常「撞板」的「Q博士」,向小朋友示範失敗的實驗作反面教材。為主持人加上不同角色,至今仍為兒童節目特色之一,亦更容易向兒童推廣正確資訊和態度。

114wkid1
1989年電視節目表,可見兩台中英文頻道的兒童節目集中上下午時段。(紅框示)(取自1989年9月8日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