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業戰國時代

免費報發展至「兩大一小」局面

對於免費報業市場的新形勢,施永青認為「香港養不了現存五份免費報紙」,他指在兩份新免費報加入前,免費報「一大兩小」(大小指規模。根據他的說法,《頭條》為大;《都市日報》和《AM730》為小)的局面並無問題;他指新免費報加入後,市場只會發展成「兩大一小」的局面,指的是《頭條》、《爽報》和《AM730》。他認為《都市日報》和《晴報》都有壓力。

麥華章則預測市場最後只有兩至三份免費報紙能夠錄得盈利,而盧永雄及張劍虹都認為市場變化難料,沒有作出預測。

免費報數量上升 新聞素質下跌?

講求簡單易讀的免費報大行其道,不少傳媒工作者擔心此風會令深入的報道或偵查報道漸漸減少甚至消失,以致報紙失去新聞價值、監察權等問題。然而,幾位免費報紙的掌舵人不完全同意此說法。盧永雄認為偵查報道及長篇報道不等於高質素的報道。他指出有部分偵查報道較為不著邊際,關心的並非讀者真正想知道的事情。而且免費報紙也可以提供具新聞價值的報道,但篇幅上可能較小,較要求記者的寫作能力。他說:「我可以預言,未來免費報章的報道都會較高質素。」

麥華章亦同意,指並非所有偵查報道都受讀者歡迎,不少讀者較注重準確的表面資訊;而免費報紙令讀報的群眾上升,監察社會功能或會更強。

施永青則表示,一張報紙的新聞價值取決於辦報者的取態,而非報紙是否免費。張劍虹則認為,免費報紙令許多不讀報紙的市民重拾讀報的習慣。

免費報業大戰,必定會各出奇謀做到最好。雖然免費報的資訊是較收費報少,但免費報的盛行的確令讀報的人增加。至於未來新聞的質素會否如盧永雄預言般提高,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