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業戰國時代

編輯│劉家驊 記者│譚貴鴻 吳雋寧

隨著《晴報》《爽報》分別在七月及九月創刊,本地的中文免費報紙增至五份,讀者的選擇多了,使免費報業的競爭有如戰國時代,新免費報各出奇謀,舊的希望維持優勢。免費報紙鬥得死去活來,為的是要吸納更多的讀者,因為更高的讀者人數或發行量,才有更大的廣告收益。《大學線》找來四份本地中文免費報紙的舵手,談談他們在免費報業競爭白熱化的戰場下,如何見招拆招、突圍而出,他們亦會談及對於未來市場的觀望。

走大眾化路線 與收費報競爭
頭條日報》(下稱《頭條》)二零零六年創刊,每日發行近八十萬份,近期更升至九十萬份。以發行量計,《頭條》在《爽報》創刊前一直是免費報的「一哥」。面對新競爭者的挑戰,固然要保持市場優勢。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盧永雄指出香港的報業市場龐大,新聞內容在香港這個高度競爭的市場是非常重要。他認為《頭條》要做得全面、要做一份綜合性的大眾化報紙,要與市面上以中高收入為對象的大眾化報紙如《蘋果日報》直接競爭。
《頭條》在行內的地位同時亦得到行家的認同,《爽報》總編輯張劍虹也認同:「免費報紙之中,《頭條》是做得不錯。」

頭條:佔地利有財力 未來發展樂觀

隨著新免費報加入市場,盧永雄指現時免費報的讀者市場接近飽和,但他對《頭條》的前景仍感到十分樂觀,他解釋指《頭條》在發行方面佔了地利,例如《頭條》能在港鐵站內派發,又已進註不少大型屋苑。他續指《頭條》在新聞內容、印刷機器及財力方面有優勢,因此不怕競爭。他又認為現時市場上其他免費報比起《頭條》,在不同資源上都有所欠缺,他強調:「新聞資源、機器、財力三方面,如果對手有所欠缺,就等如讓半臂打仗。」

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 盧永雄 《頭條》不怕競爭 「我們在發行方面佔了地利,在新聞內容、印刷機器及財力方面有優勢,因此不怕競爭。」

傳閱人數更多  滿足廣告商

盧永雄指雖然免費報讀者市場接近飽和,但強調其廣告市場尚未飽和。現時《頭條》的印刷量約為九十萬,他稱其傳閱讀者人數在一百八十萬以上,而根據獨立調查機構的數字,收費報紙的總發行量約為一百一十萬至一百二十萬。由於《頭條》收取的廣告價錢與收費報紙相約,而高發行量,廣告效益遠高於收費報紙,令免費報逐漸吸納收費報原有的廣告客戶,因此免費報的廣告市場尚未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