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建招牌掛滿樓

編輯│徐文瀚  記者│黃嘉希  溫婉婷 攝影│徐文瀚 美術│鄭秀君

街道上,新舊招牌相映成趣,照亮香港,成為一大特色。不過,據屋宇署粗略估計,全港現時約有十九萬個僭建招牌,大多數都建在一些舊樓上,居民不但要無辜承受這些招牌發出的強光和熱力,而且亦陷於樓宇結構危機之中。不少居於「三無」大廈(即無業主立案法團、無居民組織和無管理處)的業主就像「孤兒」般,無錢亦無力對抗招牌僭建者,甚至成為「代罪羔羊」,被逼承擔清拆費用及招牌引致意外的賠償。

110signboard4
上圖為波斯富街70-76號。相片清楚顯示僭建招牌的嚴重情況,在最前方的大型廣告牌更置有射燈,可想而知,住戶每晚都受到光污染的滋擾。

苦況一:生活飽受滋擾 業主投訴無門

位於銅鑼灣波斯富街七十四號的大廈牆身,掛滿僭建招牌,該大廈的住戶葉光良指出,招牌散發出的亮光及熱力,令屋內氣溫上升,悶熱難耐。更曾經有老鼠循招牌鐵線爬入屋,影響衛生。然而,最困擾葉光良的,是廣告公司每隔一陣子就於深夜更換招牌:「廣告公司一個月搭一次棚,甚至動用吊車,於凌晨開工,動輒用上兩小時,這麼吵,我如何睡覺?」葉光良強調,他曾就僭建招牌的問題,聯絡屋宇署超過一百次,但成功令招牌擁有者清拆的個案卻寥寥可數:「屋宇署去信他們要求清拆,那些人又會上訴,使到事件拖拉起碼三年,在這麼長的時間裏他們都用夠我的地方了。」

僭建招牌滋擾居民,更危害他們的人身安全。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副教授何志榮表示:「舊式樓宇的結構本身已經差,超過五十年樓齡就更危險,但掛在這些樓宇的招牌都沒有正式入則,因而結構、設計不明,又非由專業人士製造和安裝,只是由某些靠經驗的招牌公司打造,連清拆都具危險性。」

深知屋宇署無力處理現有的僭建招牌,葉光良曾多次向其他政府部門投訴,嘗試阻止施工中的僭建招牌工程。他曾聯絡環保署,投訴廣告公司興建招牌時發出噪音,或聯絡勞工處指一些正在興建招牌的工人沒有戴安全帽和安全帶。雖然相關工程被逼暫時停工,但過後又會復工,完成安裝招牌。雖然這些行動治標不治本,但能做的合理抗爭,都已做了。

附近的快樂大廈亦有類似問題。大半年前,莎莎集團租用該大廈一樓的單位後,在未經大廈法團同意下,擅自於單位牆外掛上招牌。大廈管理處表示,立案法團接獲多名住戶投訴後,曾於半年前去信屋宇署投訴,屋宇署卻反指此乃私人糾紛而不受理。他們只好轉移向律師求助,與對方的法律顧問角力,惟亦未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