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沒有房 非法住宿可不可?

編輯:陳穎琦    記者:湛婉淇 方嬋珠 李安琪

根據旅遊發展局的統計,去年來港過夜的旅客共有二千多萬,預計平均留港3.5晚,換言之,平均每晚有約二十萬旅客在港留宿(算式:20000000人次/365天x3.5天)。然而,香港現時只有不足七萬個合法的旅館房間,假設房間均為二人房,每日共有六萬個旅客沒法入住合法的旅館住宿。

眼見香港的合法住宿供應不足,有商人抓緊商機,經營無牌賓館。據業界估計,全港約有一千至二千間無牌賓館,數目甚至比持牌的合法賓館為多。無牌賓館多開設在旅遊旺區,房間面積雖小但設備俱全,以便宜和整潔作招徠,成功吸引不少只求一宿的旅客入住。

除了廉價的賓館住宿外,網上亦興起一種聲稱是「民宿」的住宿方式。這種「民宿」與台灣或歐洲流行的民宿不同,業主只是把住宅式單位以日租方式租給遊客,自己不會同住在內,是變相的無牌旅館。旅客透過中介公司聯絡業主,辦理簡單手續後就可租住一些住宅單位,既可免除賓館的品流複雜,又可體驗香港人的住宿環境。

雖然非法住宿在設備和價錢上都有其吸引之處,但由於它們屬違法性質,在安全保障上缺乏政府監管,旅客入住後若遭遇意外亦難以追究,大部份旅遊保險更不會賠償有關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