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沙暴?

地區:九龍城區   記者:姚偉鋒、林穎、吳婉英    編輯:鍾綺彤

沙倉、混凝土廠長駐啟德 風沙襲民居

機場搬離啟德已有13年之久,原來該處一直以短期租約出租給一間混凝土廠及沙倉,用作生產混凝土及存放水泥、泥沙及碎石等建築材料,涉及面積1.6公頃,約有四點五個維園足球場大。

該處的混凝土廠及沙倉,分別由「天喜資源有限公司」及「倍光有限公司」經營,兩廠以短期租約的形式不停續約,長達十年之久。兩廠帶來的空氣污染問題,對區內居民造成嚴重影響,區內高尚住宅翔龍灣更成重災區。

翔龍灣屬土瓜灣區內數一數二的「貴價樓」,但居民竟然要每天承受沙塵之苦,甚至連健康也受影響,他們都感到相當無奈。


短期租約續十年 居民反對不果

沙倉和混凝土廠十年來一直以短期租約的形式不停續約。短期租約的特點是租約為期兩年,其後每三個月續租一次。


從翔龍灣的平台可鳥瞰沙泥儲存倉和混凝土配製廠的運作情況

政府規定混凝土廠及沙泥儲存倉場內均需安裝灑水設備,以保持物料表面及地面濕滑,避免造成污染。但就記者採訪當天所見,大部分的沙堆都比較乾爽,顯示沙泥儲存倉灑水措施不足。沙倉使用的帆布(紅圈)只能覆蓋小部份沙堆,對減輕空氣污染問題的作用甚小。而且並非如環保署所言,混凝土廠是在「密封式的環境」下運作。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子惠教授表示,由於沙倉只是用於存放物料,並不需要進行環境評估,兩廠或有利用法律的灰色地帶。黃子惠教授亦指,假如問題為居民帶來實質影響,他們可以透過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向政府反映,給政府壓力。

面對沙塵的侵襲,居民在苦無解決方法之下只可以繼續向議員、政府申訴,但要徹底解決問題,只可以等待政府正視事件並採取實質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