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華爾街

安靜的「佔領奧克蘭」
文月晶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三年級生,現於奧克蘭交流

正當大部分紐西蘭人在慶祝欖球世界盃(Rugby World Cup),有一小撮人卻在關心紐西蘭社會不公、金融霸權等社會問題;正當大部分紐西蘭人在羅賓遜皇后街(Queen Street)尾段欣賞欖球世界盃精采的賽事,有一小撮人卻在羅賓遜皇后街中段的Aotea Square 集會、宿營。這就是二零一一年紐西蘭欖球世界盃下的「佔領奧克蘭」(Occupy Auckland)。

「佔領奧克蘭」於十月十五日開始,這一小撮人效法「佔領華爾街」,於Aotea Square以「宿營」的方式去追求民主、平等,反對金融霸權。這一小撮人就是這樣默默地守候着。他們選擇以和平的方式去表達訴求,因為他們認為只有和平的方式才能讓大眾明白他們的訴求、改變現狀。

每天傍晚六時,他們都會舉行會議。參與者會一起宣讀當天的議題,然後討論,從而得出共識。這樣也許會花掉不少時間,但對他們來說,這是值得的。因為這是直接民主的體現。人人都是平等,他們分享着同樣的權利,所有人都為自己發聲。

為了追求民主,有人辭掉了工作,亦有大學生蹺課。不過,一名奧克蘭大學的同學Juliette Rose Cooke認為這樣的做法是不智的。因為沒有一個政府能夠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而且紐西蘭的情況也不是太差。「我不認為紐西蘭社會差至需要複製別人的示威﹗」Juliette Rose Cooke向我表示。

值不值得為民主犧牲工作、上課的時間並不是重點。最重要是,你有沒有追求民主的那股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