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華爾街

人民的呼聲——佔領華爾街
劉坤 美國萊斯大學計算與應用數學博士生四年級

佔領華爾街運動從開始只集中在紐約Zuccotti Park,到現在波及全球八十二個國家九百五十個城市。作為在美國留學,並切身感受這場運動起因的留學生,我不得不說,這場運動代表了人民的聲音,代表了底層人民尋求公正,追求正義、渴望社會資源配置合理的期望和要求。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我們所經歷過的任何社會形態都存在社會資源配置不均勻的現象。當今美國,百分之一的富人佔有超過美國百分之四十的社會財富。當人民生活在這種分配制度下,久而久之,加之社會不穩定因素的增多,例如戰爭、疾病、金融危機、恐怖主義,讓人們的基本生活要求不能得到滿足的時候,就會激起存在於人民心中長久的不滿,從而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這是一種必然。在特定歷史和社會條件下人類進步的表現,像當年甘地領導的印度民族獨立解放運動,曼德拉領導的南非種族解放運動。雖然這場運動的起因並非因為人權的逼迫和不平等,但本質都是為了實現人類基本生存需要而進行的抗爭。

我希望這次運動能夠持續下去,但更希望看到領袖的出現。任何一次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運動,都必然伴隨一位偉大領袖的推動。但直至目前,我沒有發現這樣一位人物的出現。人民的熱情需要領袖正確激發,人民的訴求需要領袖正確表達,人民的不滿更需要領袖正確指引。否則,會造成不必要的流血,甚至犧牲。

有人問我,這次運動很大程度針對現有金融體制,尤其是對各大銀行的貪婪,人們表現出了極大的不滿。對於一個熱愛金融,希望將來在金融業有所發展的中國留學生,這次運動對我的就業是否有消極影響?短時間來說,這次運動對金融業是有負面影響的。但我相信,伴隨運動的不斷深入,人民的意願必然會受到重視,人民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也會得到滿足。那麼,一個健康良性的金融體制,對我來說是一個更理想的職業發展平台,為以後的進一步發展打下良好的外部環境基礎。所以,我是非常樂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