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

編輯│馮坤元 記者│梁筱琁 黃翠儀 劉偉琪 攝影│梁筱琁 黃翠儀 美術│鄭秀君

「佔領中環」,從揮動反資本主義旗幟佔領中環匯豐總行,到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普選,港人對這個詞語不會感到陌生。今年初,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鼓勵市民以「事先張揚」的方式,實行不合法但非暴力的佔領中環行動爭取普選。大學生對於這個議題有什麼看法?本刊以焦點小組形式請來十六位中大學生就這個熱門話題發表意見。

戴耀廷於今年三月召開記者會發表「佔領中環」信念書,強調以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曾德龍攝)
戴耀廷於今年三月召開記者會發表「佔領中環」信念書,強調以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曾德龍攝)

 ◤最大殺傷力的武器◢

戴耀廷今年初在研討會上支持透過公民抗命爭取公義,他一月中接受《明報》訪問時表示泛民可動員近萬人,在中環最繁忙的道路和平聚集,更要預先張揚,公開堵路的詳情。

其後又在《信報》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一文。文中提及,由於過去五區公投、示威遊行等行動,都無法令中央政府對香港落實真普選,因此透過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佔領中環,向北京施壓。他更形容,佔領中環是具殺傷力武器,要逼使北京改變立場。文章刊登後引來社會的熱烈討論,建制派覺得佔領中環會破壞社會秩序,損害香港發展利益。亦有部分學者、社運人士不同意佔領中環建議的內容,覺得實際上難以實行。

戴耀廷曾就佔領中環計劃提出行動七步曲,但後來改成四步曲,佔領中環一直是最後一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明,願意辭去「超級區議會」的議席,透過補選其席位啟動全民公投,表決中央提出的方案,以取得香港市民的共識。戴耀廷希望港人可以討論出一個大眾接受的普選方案,再向中央政府爭取,如非必要都不想走到行動的最後一步。
今年三月,戴耀廷聯同支聯會常委朱耀明及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召開記者會,發表「佔領中環」信念書,強調以和平非暴力方式進行公民抗命。戴耀廷更在會上明言:「簡單來說,我們是『搏拉』。」希望透過堵路被捕,感召市民支持爭取真普選。

110centra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