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後也相親

拒絕相親 獨立也開心

但並非所有「九十後」女孩都願意踏上相親這塊跳板。

現年十九歲,來自河南的中大商科基礎班女生黃怡然則表示自己不會選擇通過相親認識另一半,她認為:「相親的目的性比較強,在相親當中(對方)表現出來的樣子不是生活當中真實的樣子,我覺得可以在生活中慢慢尋找,沒有必要去相親。」

黃怡然同學亦不贊成在擇偶時注重物質的想法:「錢、物質方面的東西都只能說明他(相親對象)上一輩基礎怎樣,不能說明他這個人怎樣,所以不是判斷他的唯一或重要標準,反而品行端正是最基本的要求。」

而現年二十歲,正就讀北京理工大學的Sissi也不同意社會上「學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論調:「我覺得獨立是一件讓我開心的事,向別人(指結婚對象)索取東西我覺得很難開口。而且男人不一定可靠啊,萬一離婚了自己怎麼活?」

「九十後」相親 褒貶不一

記者以參加者身份出席深圳一項相親活動,現場接受訪問的「七十後」、「八十後」大多認為「九十後」匆匆出來相親是「可以理解的」。「八十後」小凡女士甚至表示:「九十後女孩現在出來相親是很聰明的做法,像我這麼大出來找就遲了,我要是有女兒,也會讓她早早出來相親的。」

婚戀專家楊帆則認為「九十後」相親不值得鼓勵,他直言九十後相親「還太早」,大多數都只是出於好奇,「九十後才二十出頭,容易上當受騙」。「甚麼年齡該有甚麼的事,他們(九十後)現在還不是想婚姻的時候。」